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过樊川旧居 时在华州驾前奉使入蜀作 韦庄 却到樊川访旧游,夕阳衰草杜陵秋。 应刘①去后苔生阁,稽阮②归来雪满头。 能说乱离惟有燕,解偷闲暇不如鸥。 千桑万海无人见,横

语文试题 03-0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列小题。
过樊川旧居
时在华州驾前奉使入蜀作
韦庄
却到樊川访旧游,夕阳衰草杜陵秋。
应刘去后苔生阁,稽阮归来雪满头。
能说乱离惟有燕,解偷闲暇不如鸥。
千桑万海无人见,横笛一声空泪流。
[注]①应刘:汉末建安文人应场、刘桢的并称。后亦用于泛称宾客才人。②稽:应作“嵇”。稽阮:魏晋间著名文学家嵇康、阮籍的并称。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由“却”可知,樊川只是路过之地,而非诗人此行的目的地,“过”表示途经之意。
B. 首联通过“夕阳”“衰草”,营造了凄凉萧索的氛围,奠定了诗歌的感情基调。
C. 颔联中诗人以应刘嵇阮四人自比,表达了对朝廷无能导致人才流失的哀叹。
D. 本诗综合运用了借景抒情、援引典故、比喻、夸张等各种手法来表情达意。
15. 结合全诗,简要分析诗歌后两联蕴含的情感。
【答案】14. C    15. ①以“乱离”“空泪流”表达对国家长期遭遇战乱的悲苦之情。
②以“解偷闲暇”表达对能够不再奔波在外的悠闲生活的渴望。
③以“千桑万海”表达对人事变化无常的悲伤与无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