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各题。 乾元中寓居同谷县作歌七首(其七) 杜甫 男儿生不成名身已老,三年饥走荒山道。长安卿相多少年,富贵应须致身早。 山中儒生旧相识,但话宿昔伤怀抱。呜呼七歌兮悄终曲,仰视皇天白日

语文试题 03-07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各题。
乾元中寓居同谷县作歌七首(其七)
杜甫
男儿生不成名身已老,三年饥走荒山道。长安卿相多少年,富贵应须致身早。
山中儒生旧相识,但话宿昔伤怀抱。呜呼七歌兮悄终曲,仰视皇天白日速。
11. 下列对本诗的理解与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A. 题为“乾元中寓居同谷县作歌七首”,可见是乾元年间诗人流寓同谷时所作的组诗。本诗是诗人流落穷谷荒山的生活遭际的真实写照。
B. 一、二句写诗人一生为追求成名奔波天下,却一事无成,至身老之时,还“饥走荒山道”,真切展现了诗人食不果腹、困顿潦倒的生活。
C. “宿昔”即昔日。最后四句诗人与旧人说其往日抱负,却更感到“白日速”,只因杜甫是入世主义者,而今年老无成,故觉光阴易逝。
D. 本诗长短句的错综使用,并用仄声字煞尾,大大强化了诗歌的顿挫声情,真切地展示了诗人当下复杂不平的心态,深为后人所赞许。
12. 全诗抒发了诗人哪些思想感情?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1. B    12. 本诗是杜甫处于穷愁绝境之时所作,可谓长歌当哭,悲痛至极。全诗有:①年老无成的身世之悲。开头用九字句表现自己年近半百,名未成,身已老,发出叹穷嗟老的感慨,流露年事已高却壮志难酬的身世之悲;尾句诗人搁笔望天,只见白日飞速,久滞羁旅、年齿已衰的诗人迟暮之悲再次油然而生。②流离失所的生事之艰。次句写诗人满怀报国之志,却流落穷谷荒山,为饥饿所迫,奔波于荒山之中,备尝艰难潦倒之苦。③政治腐败的家国之痛。颔联写当今长安权贵,钻营早仕,然不过是些尸位素餐之徒;诗人写富贵须致身早,似是对人的劝导,实则饱含对“少年”“卿相”这种腐败政治的愤慨。
【解析】
【分析】
【11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参看注释,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一确认,得出答案。
B项,“一生为追求成名奔波天下”不当,本句抒发了身世感慨,是说如果不成名很快就会老去。
故选B。
【12题详解】
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情感的能力。鉴赏作者思想感情,可借助于“三看三抓法”答题,即看标题、看作者、看注释;抓诗眼(或词眼)、抓主旨、抓意象特征。组织答案时,要用能够准确表现作者情感特点和情感基调的词语来概括作者的思想感情。平时要积累一些常见的诗歌情感规范用语。
解答思想感情题要结合诗句,题干中有“全诗”的提示,可按照诗句的顺序逐句梳理,同类合并。“身已老”“终曲”“白日速”均点明时光流逝、年事已高,却一事无成;“饥走荒山道”写出自己食不果腹,漂流在外;“长安卿相”“富贵”写出作者对权贵人物的鄙视、愤慨;“伤怀抱”表达自己复杂难平的心态,壮志难酬的悲愤。可结合这些作答。
【点睛】解答诗歌情感的答题方法如下:①从题材入手.同一类题材往往都表达这类似的情感。②从抒情议论的句子入手,这些句子是直接表达思想感情的地方。③从作者和创作背景入手,做到知人论世。④从题目入手,题目往往交代了诗歌的主要内容,创作的缘由和主要表现的思想感情。⑤从景物形象入手,景物形象衬托或烘托诗人的情感或借景抒情。⑥从用典入手,典故是将历史和现实对照,含蓄的表达自己的观点、态度和情感.同时还要注意诗文前面的小序和诗文后面的注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