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与孟子《寡人之于国也》中的“______,_______”有异曲同工之妙。 (2)荀子《劝学》中表明整天空想不如片刻学习收获大的道理

语文试题 03-0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杜甫的“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与孟子《寡人之于国也》中的“______,_______”有异曲同工之妙。
(2)荀子《劝学》中表明整天空想不如片刻学习收获大的道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
(3)《过秦论》中用比喻形象生动写出陈涉起义后得到热烈响应的语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狗彘食人食而不知检    (2). 涂有饿莩而不知发    (3). 吾尝终日而思矣    (4). 不如须臾之所学也    (5). 天下云集响应    (6). 赢粮而景从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名句的默写能力。高考所选择的名句大多出自课内所学篇目,只有少数来自课外,字不一定有多复杂,但一定很有迷惑性,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与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记字形。注意重点字的写法,如“彘”“涂”“莩”“景”等,要理解字义去记忆。学生记忆的时候应该结合诗句的意思。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