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进城务工人员欠薪问题涉及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和市场秩序等各个方面,要把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就应该针对现实情况出真招。

语文试题 03-07
下列各句中,没有语病的一句是(  )
A. 进城务工人员欠薪问题涉及政府监管、企业运营和市场秩序等各个方面,要把长效机制落到实处,就应该针对现实情况出真招。
B. 面对技术基础薄弱、品牌影响力有限等,国内企业必须苦练内功、迎头赶上,相关产业政策、财政扶持政策也应适时调整。
C. 新闻发言人指出,受市场主体投资信心不足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自2014年以来,东北地区民间投资的增长速度持续回落。
D. 从表面上看,国际金价的震荡起伏,不过是商品价格的涨跌,而其背后,不仅有鲜为人知的战略考量,还有市场因素。
【答案】A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主要考查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命题者从一段文字中选择一个句子,将其修改有病句,然后在题中列出四种修改情形,要求选出修改最恰当的一种。此类试题解答时,需要掌握病句的常见类型。常见的病句类型有: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错误一般可以分为两类,凡是违反语法结构规律的叫语法错误,违反客观事理的句子叫逻辑错误。解题时先确定逻辑类病句,再按照成分分析法排除语法类病句,常见的逻辑错误类病句有语序不当、结构混乱、不合逻辑等。
B项,成分残缺,可在“等”后面加“问题”。
C项,结构混乱,“受……影响下”句式杂糅,把“受”改为“在”,或删去“下”。
D项,不合逻辑或语序不当,应将“鲜为人知的战略考量”和“市场因素”位置互换。
故选A。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