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粮食安全与否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②只有持续夯实粮食安全之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③才能保持社会长期和谐稳定。④正因

语文试题 03-10
下面文段有四处语病,请指出其序号并做修改,使语言表达准确流畅。
①粮食安全与否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②只有持续夯实粮食安全之基,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③才能保持社会长期和谐稳定。④正因为如此原因,⑤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先后22次发布以“三农”为主题的中央一号文件,⑥对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改革作出了具体部署,⑦推动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⑧我国用世界上不到10%左右的耕地来养活世界上20%的人口,⑨农业始终是我国发展最重要的根基,是最基本的民生。
【答案】①删掉“与否”或“实现”前添加“能否”;④删掉“原因”或者把“因为”改为“是”;⑦“推动”改为“促使”;⑧删掉“不到”或者“左右”。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并修改病句的能力。
①不合逻辑,“粮食安全与否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中“与否”与“实现”不能照应,改为“粮食安全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或者“粮食安全与否关系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能否实现”;
④结构混乱或者成分赘余,改为“正因为如此”或者“正是这个原因”;
⑦结构混乱或者动宾不搭配,删掉“推动”或者改为“(促)使我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⑧不合逻辑或者成分赘余,改为“我国用世界上不到10%的耕地来养活世界上20%的人口”或者“我国用世界上10%左右的耕地来养活世界上20%的人口”。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