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各题。 咏怀(其六) 阮籍 昔闻东陵瓜①,近在青门外。 连畛距阡陌,子母相钩带。 五色曜朝日,嘉宾四面会②。 膏火自煎熬,多财为患害。 布衣可终身,宠禄岂足赖。

语文试题 03-10
阅读下面这首古诗,完成各题。
咏怀(其六)
阮籍
昔闻东陵瓜,近在青门外。
连畛距阡陌,子母相钩带。
五色曜朝日,嘉宾四面会
膏火自煎熬,多财为患害。
布衣可终身,宠禄岂足赖。
(注)①东陵瓜:汉初人邵平在秦破后失侯,为布衣,在长安城东种瓜,时谓之东陵瓜。
②萧何计诛韩信受高祖封赏,众人道贺,邵平独劝其勿受,以除高祖猜忌之心,萧何从其计。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前四句先写邵平所种之瓜及地点,后描述其瓜田连绵,大小瓜连缀成片。
B.“五色曜朝日”有双关意,既指瓜有五色,也喻指萧何煊赫一时的情形。
C.“膏火”句言多财之患犹如膏火自煎,意指盛极当思,不应为钱财所累。
D.全诗以邵平和萧何为吟咏对象,通过二人际遇对比,表达追慕古人之情。
16.请分析这首诗与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一)在思想情感方面的异同。
【答案】
15.D
16.同:都表达了诗人对官场的厌倦或对平民(田园)生活的向往之情。
异:①阮诗中,诗人希望以平民之身安享天年,表达出对官宦生涯的忧惧。②陶诗中,诗人不愿受官场束缚,表达出躬耕田园的喜悦之情。
【分析】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