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 《史记·项羽本纪》以“鸿门宴”为界,明显地分出前后两个不同的部分。鸿门宴是历史的转折点,也是项羽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此前的灭秦,是一场以暴易暴式的革命。

语文试题 03-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3题.
《史记·项羽本纪》以“鸿门宴”为界,明显地分出前后两个不同的部分。鸿门宴是历史的转折点,也是项羽个人命运的转折点,此前的灭秦,是一场以暴易暴式的革命。 【甲】 复仇者项羽如狂飙起,如冤鬼索,挟着民间的冲天怨气,无坚不摧、无敌不克。他指挥倜傥,游刃有余,指顾从容。
但在鸿门宴后,项羽处处捉襟见肘,时时被动挨打,并不是前期的项羽冰雪聪明,后期的项羽愚蠢笨拙,其实是他的对手变了! 【乙】付恶贯满盈的暴秦,项羽的军事天才绰绰有余;而对付个貌似弱小实则生机勃勃的刘邦集团,他的政治才干就相形见绌了
张良这把绵软的剃刀,在剃度了暴秦之后,并没有完成他的历史使命,还有一个同样至刚至强至暴至亢的对手,需要他来解决。【丙】是的。像项羽这样天下可与争锋的强梁,什么样的力量才能羁得住他?而是邦的心和张良的功夫
2.文段中的加点词,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倜傥       B.捉襟见肘       C.冰雪聪明     D.而是
3.文段中画线的甲、乙、丙句,标点有误的一项是(2分)
A.甲         B.乙             C.丙

答案
2. D (根据前后的句意,此处应为“还是”。)
3. A (“无坚不摧”之后的顿号改为逗号,并列谓语。)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