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3 分) 当今世界文化重大转折的景观是国际的经济、技术、军事竞争正显现为“文化竞争”,换言之,那种

语文试题 03-10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3 分)
当今世界文化重大转折的景观是国际的经济、技术、军事竞争正显现为“文化竞争”,换言之,那种可见的国家“硬实力”竞争,已经逐渐       ①      。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说过,中国不会成为世界大国,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此话提醒我们:          ②           ,中国在世界上就永远只能是“提篮小卖”的农夫。当今中国贸易出口量已居世界第一,“中国制造”在不断走向世界,但是,        ③       。 在世界文明对话的舞台上,中国往往还是在人家搭建的舞台上、在人家的主场里当配角。

答案
(3分)①转变为文化“软实力”竞争(关键词为“文化竞争”“软实力竞争”)
②如果中国文化不“走出去”(或: 如果中国思想不“走出去”)
③中外文化交流却是“贸易逆差”(答出“中国文化出口小于进口”的意思均给分)
[评分标准]共3分,每点1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