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苏秀道中① (宋)曾几 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 千里稻花应秀色,五更桐叶最佳音。 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

语文试题 03-26
阅读下面这首词,完成下面小题。
苏秀道中
(宋)曾几
一夕骄阳转作霖,梦回凉冷润衣襟。
不愁屋漏床床湿,且喜溪流岸岸深。
千里稻花应秀色,五更桐叶最佳音。
无田似我犹欣舞,何况田间望岁心!
【注】①苏秀道中:从苏州到秀州(今浙江嘉兴)的路上。诗人时为浙西提刑。
14. 下列对这首宋诗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的分析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从夜感霖雨突降写起,人们盼望已久的甘霖突然降下,仿佛将诗人的心田也滋润得复苏了。
B. “且喜溪流岸岸深”引用杜甫《春曰江村五首》中的诗句“春流岸岸深”,巧妙而贴切。
C. 颔联正面写一个“喜”字,表现出诗人的一种体恤民艰的崇高感情。
D. 这首诗语言简明洗练,轻巧明快,体现了诗人对农民辛勤劳作的关心。
15. 这首诗写出秋雨怎样的特点?这些特点是如何表现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  
【答案】14. B    15. .特点:雨大,及时。分析:①诗人半夜感到“凉冷”,看到“屋漏床床湿”,通过视觉和触觉的结合,表现雨。②运用叠词的手法,通过屋漏床湿、溪流岸深表现雨大。③运用虚实结台(想象)的手法,通过骄阳转作霖、稻花应秀色表现雨的及时。
【解析】
【14题详解】
本题属于综合考查题,考查学生对诗句的理解能力,同时考查对诗句内容、技巧以及情感的把握能力。采用了客观选择题的形式,各选项内容涉及了对诗歌的手法、形象、主题的鉴赏。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审题,即明确题干的要求,如本题的题干要求选出“下列对这首宋诗思想内容和艺术手法的分析和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然后要注意了解诗歌的创作背景,逐句翻译诗句,接着把握诗歌的意象,分析诗歌营造了什么样的意境,领悟作者表达了怎么样的思想情感,思考诗歌中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再对照选项一确认,得出答案。
B项,“‘且喜溪流岸岸深’引用杜甫《春曰江村五首》中的诗句”说法错误。不是“引用”,而是“化用”。
故选B。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分析诗歌的思想内容和表达技巧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借助重要意象的色彩、意义把握诗歌描写的内容;在此基础上,结合时代背景、作者人生经历考虑诗句表达的思想情感。答题时注意诗句的意思,然后分析情感,然后作答。久旱遇雨,欣喜若狂,衣服、床铺湿了,这是视觉与触觉相结合;而诗人连衣服、床铺湿了也顾不得,表达了诗人的喜雨之情和对民生的关注。看到溪流涨水是视觉描写,作者设想稻花秀色、桐叶佳音,百姓收成有了保证,是虚实结合。
【点睛】诗歌鉴赏考查范围很广,既有形象的鉴赏,如人物、景物、事物,也有语言的赏析,如炼字、炼句、诗眼、语言风格,还有表达技巧的鉴赏,如表达方式、表现手法、修辞手法,也有诗歌内容的理解,如背景、题材、作者等。常见的设题误区主要有以下几个:意象意境分析不当,基础知识运用错误,词句解说曲解原意,主题情感分析不当,手法分析张冠李戴等等。解答此类题目,读懂诗歌是关键,要关注标题、作者、注释以及关键词等;审清题目要求,细读选项划出要点,即切分关键信息,最后正选排除巧妙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