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运用比喻的手法,写出自己才能优秀却遭到嫉妒和造谣中伤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氓》中比喻女子不要沉溺于爱情的两句是

语文试题 03-2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离骚》中运用比喻的手法,写出自己才能优秀却遭到嫉妒和造谣中伤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2)《氓》中比喻女子不要沉溺于爱情的两句是________,________。
(3)诸葛亮劝刘禅对宫中、府中官员的赏罚要坚持同一标准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众女嫉余之蛾眉兮    (2). 谣诼谓余以善淫    (3). 于嗟鸠兮    (4). 无食桑葚    (5). 陟罚臧否    (6). 不宜异同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默写识记的能力。要求考生课下多读名篇,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解答此类试题时,如果是情境默写,一定仔细斟酌提示语;默写要注意字形,而字形和字义分不开,学生应借助字义来识别字形。注意重点字词:蛾,谣,琢,磋,坞,陟,臧,否。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