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与邻翁登山亭 陆游 数掩槿篱围夕照,一间茅舍背阴崖。 吾生扰扰实无乐,人事悠悠那可谐?

语文试题 03-2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与邻翁登山亭
陆游
数掩槿篱围夕照,一间茅舍背阴崖。
吾生扰扰实无乐,人事悠悠那可谐?
忧患向来侵绿鬓,登临此日费青鞋。
京华旧友凋零尽,野老逢迎一散怀。
15. 下列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A. 首联选取“槿篱”“夕照”“茅舍”“阴崖”一组意象营造出幽静的氛围。
B. “吾生扰扰实无乐”是诗人人生之路的概括,隐含着诗人对自己人生的否定。
C. “人事悠悠那可谐?”运用反问手法写出了诗人对世事难以顺畅的感叹。
D. “忧患向来侵绿鬓”运用拟人手法,点出诗人因忧患而容颜衰老的事实。
E. “野老逢迎一散怀”写出了诗人在朋友相继离世后只能与乡野老翁相处的无奈。
16. 诗中作者的情感有什么样的变化?请结合全诗分析。
【答案】15. BE    16. 由闲适转为悲愤、伤心,再由悲愤、伤心转为豁达。首联写自己居住的环境,体现了诗人闲适的生活状态,颔联与颈联叙述自己历尽人生艰难,感叹世事的无奈,抒发了内心的悲愤、伤心。尾联联想到旧友凋零,自己尚有村野老人相陪,排遣心中的苦闷,体现了豁达的人生态度。
【解析】
【15题详解】
试题分析:本题考查鉴赏诗句的内容和思想情感的能力。B项“隐含着诗人对自己人生的否定”分析有误,“吾生扰扰实无乐”体现的应是对现实艰难生活的无限感慨。E项“写出了诗人在朋友相继离世后只能与乡野老翁相处的无奈”理解错误,“野老逢迎一散怀”应是尚有乡野老翁相处的宽慰。所以选B项E项。
【16题详解】
试题分析该题考核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情感态度。首联选取“槿篱”“夕照”“茅舍”“阴崖”一组意象营造出幽静的氛围,体现了诗人闲适的生活状态。颔联中“吾生扰扰实无乐”体现的应是对现实艰难生活的无限感慨;而“人事悠悠那可谐”写出了诗人对世事难以顺畅的感叹。颈联中“忧患向来侵绿鬓”点出诗人因忧患而容颜衰老的事实。尾联中“京华旧友凋零尽”联想到旧友凋零,“野老逢迎一散怀”应是尚有乡野老翁相处的宽慰。分析整首诗,诗人的情感变化应是由闲适转为悲愤、伤心,再转为豁达、宽慰。
点睛:分析思想情感的变化,就是理解诗歌所表现的生活内容,把握其情感基调,分析其社会意义,评判其深层内涵;对古代诗歌中流露出来的复杂情感,能站在一定的高度进行客观具体的分析评价。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思考一是诗中哪些诗句带有明显、强烈的感情色彩词语;二是诗中描述图景与作者情感的关系;三是注释暗示信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