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①刘德字路叔,修黄老术,有智略。少时数言事,召见甘泉宫,武帝谓之“千里驹”。昭帝初,为宗正丞,杂治刘泽诏狱。父为宗正,徙大鸿胪丞,

语文试题 03-2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列小题。
①刘德字路叔,修黄老术,有智略。少时数言事,召见甘泉宫,武帝谓之“千里驹”。昭帝初,为宗正丞,杂治刘泽诏狱。父为宗正,徙大鸿胪丞,迁太中大夫,后复为宗正,杂案上官氏、盖主事。德常持《老子》知足之计。妻死,大将军光欲以女妻之,德不敢取,畏盛满也。盖长公主孙谭遮德自言,德数责以公主起居无状。侍御史以为光望不受女承指劾德诽谤诏狱免为庶人屏居山田。光闻而恨之,复白召德守青州刺史。岁余,复为宗正,与立宣帝,以定策赐爵关内侯。地节中,以亲行谨厚封为阳城侯。子安民为郎中右曹,宗家以德得官宿卫者二十余人。
②德宽厚,好施生,每行京兆尹事,多所平反罪人。家产过百万,则以振昆弟宾客食饮,曰:“富,民之怨也。
③立十一年,上复兴神仙方术之事,而淮南有《枕中鸿宝苑秘书》,书言神仙使鬼物为金之术,及邹衍重道延命方,世人莫见,而刘德武帝时治淮南狱得其书。子更生幼而读诵,以为奇,献之,言黄金可成。上令典尚方铸作事,费甚多,方不验。上乃下更生吏,吏劾更生铸伪黄金,系当死。德上书讼罪。会薨,大鸿胪奏德讼子罪,失大臣体,不宜赐谥、置嗣。制曰:“赐谥缪侯,为置嗣。”传至孙庆忌,复为宗正、太常。薨,子岑嗣,为诸曹中郎将,列校尉,至太常。薨,传子,至王莽败,乃绝。
(节选自《汉书卷三十六》,有删改)
21.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侍御史以为光望不受女/承指劾德诽谤诏狱/免为庶人/屏居山田。
B. 侍御史以为光望不受女承/指劾德诽谤/诏狱免为庶人/屏居山田。
C. 侍御史以为光望不受女承/指劾德诽谤诏狱/免为庶人/屏居山田。
D. 侍御史以为光望不受女/承指劾德诽谤/诏狱免为庶人/屏居山田。
22. 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黄老:也称黄老学说,古代一种思想流派。“黄”,指上古的黄帝;“老”,指春秋道家学派的创始人老子。黄老思想的特点是“无为而治”。
B. 大鸿胪:古代官职名,掌管诸侯及少数民族事务。秦及汉初本名典客,汉景帝时改名大行令,汉武帝太初元年改为大鸿胪。
C. 地节:是汉宜帝的第二个年号。先秦至汉初无年号,汉武帝即位后首创年号。一个皇帝所用年号少则一个,多则十几个。
D. 薨:古代称诸侯或有爵位的大官死去,也可以用于太后、皇后、皇帝的妃嫔和所生育的皇子公主,或者封王的贵族。
23.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刘德少年英才。年少时多次谈论政事,武帝在甘泉宫召见他,称赞他是“千里驹”。
B. 刘德为人谨慎,行事低调。他怕太荣盛而不敢娶大将军霍光的女儿;他担心引起民愤,所以乐善好施,广散余财。
C. 刘德拥立有功,福泽族人。不仅他自己被赐爵,他的儿子也做了官,因刘德而能做官的族人更是有二十多人。
D. 刘德为人宽厚,素有令名。可惜儿子更生蛊惑皇帝,铸造假黄金,劳民伤财被判了罪。刘德也受其连累毁了清誉。
24. 把文中划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家产过百万,则以振昆弟宾客食饮,曰:“富,民之怨也。”
(2)上乃下更生吏,吏劾更生铸伪黄金,系当死。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