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各项中,加点词的解释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有俊鹘抟水禽(追逐) ②异乎三子者之撰(才能) B. ①惟觉时之枕席(睡觉) ②批大郤,导大窾(劈开)

语文试题 03-26
下列各项中,加点词的解释都正确的一项是(    )
A. ①有俊鹘抟水禽(追逐)          ②异乎三子者之撰(才能)
B. ①惟觉时之枕席(睡觉)          ②批大郤,导大窾(劈开)
C. ①月照花林皆似霰(雪珠)        ②促尔耕,勖尔植(勉励)
D. ①侵晓窥檐语(渐近)            ②群季俊秀,皆为惠连(季节)
【答案】C
【解析】
【详解】试题分析:本题考查实词的含义和用法。A项,①“有俊鹘抟水禽”意思是“有一只健美的老鹰正在抓水鸟”,抟:抓。②“异乎三子者之撰”意思是“和他们三人(子路、冉有、公西华)的志向不同”,撰:指为政的才能,可意译为“志向”。B项,①“惟觉时之枕席”意思是“只有醒来后的枕席”,觉:醒。②“批大郤,导大窾”意思是“击入大的缝隙,把刀引入骨节间大的空隙”,批:击。D项,②“群季俊秀,皆为惠连”意思是“诸弟聪明过人,都有谢惠连的才华.”,季:指弟弟。故选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