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舟蓬莱①阁下 戚继光② 三十年来续旧游,山川无语自悠悠。 沧波浩荡浮轻舸,紫石崚嶒③出画楼。 日月不知双鬓改,乾坤尚许此身留。 从今复起乡关梦,一片云飞天际头。

语文试题 03-27
阅读下面这首明诗,完成下面小题。
放舟蓬莱阁下
戚继光
三十年来续旧游,山川无语自悠悠。
沧波浩荡浮轻舸,紫石崚嶒出画楼。
日月不知双鬓改,乾坤尚许此身留。
从今复起乡关梦,一片云飞天际头。
注:①蓬莱,今属山东,作者戚继光家乡。②戚继光,明代著名的民族英雄,征讨倭寇,屡建奇功。晚年因张鼎思“言继光不宜于北”而“遽改之广东”,其后“张希皋等复劾之,竟罢归居三年”,此诗即写于此时。③崚嶒,言山之高峻。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首联先从时间上着笔,“续”字点明是重来,“山川无语自悠悠”可见诗人故地重游,心境悠然自得。
B. “沧波浩荡浮轻舸”暗合诗题“放舟”,照应缜密。“沧波”,言其水之澄碧;“浩荡”,言其广阔壮大。
C. 颈联慨叹不知不觉中两鬓已经花白,但上天依然让自己存活于世,两句对仗工整,音韵和谐。
D. 全诗写景、叙事、抒情融为一体,情感起伏有致。结句虽已收束全诗,而余情摇漾,寄慨遥深。
16. 本诗表达了作者哪些思想感情?请简要概括。
【答案】15. A    16. ①时光流逝、老之将至的感叹;②山川依旧、人事浮沉的愤懑(或建功被罢的愤懑);③复起乡关、以身许国的壮志(或建功报国的自我期许)。
【解析】
【15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并赏析诗歌的能力。
A.“诗人故地重游,心境悠然自得”不对。结合背景,诗人此时心情实为忧伤。“悠悠”可解释为“忧愁思虑的样子”,如“悠悠我心”。
故选A。
【16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内容,把握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
首联“三十年来续旧游,山川无语自悠悠”自青少之时投军戎伍,到此次归来,屈指数来已有三十年了,那么山川也只有缄口不语,暗自忧伤。诗人建功反而被罢,故此处的悠悠,是忧伤之意。此句是景语,也是情语,诗人表达了山川依旧、人事浮沉的愤懑(或建功被罢的愤懑)之情。
颈联“日月不知双鬓改”意思是不知不觉过了多少日月,自己已是银丝双鬓,垂垂老矣。表达了时光流逝、老之将至的感叹。

尾联“从今复起乡关梦,一片云飞天际头”青壮之时灭倭靖国的壮志复起,托那一片白云传情达意于朝廷,再欲杀敌报国,死而无怨。表现了诗人复起乡关、壮志未衰的英雄本色。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