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六国论》在批评诸侯国对待土地的态度时,采用了对比论证的手法,子孙如弃草芥的土地,父辈祖先却要“

语文试题 03-27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大好河山,寸土不让。《六国论》在批评诸侯国对待土地的态度时,采用了对比论证的手法,子孙如弃草芥的土地,父辈祖先却要“____________,___________”才能获得。
(2)白居易的《琵琶行》中,表现琵琶曲调激越雄壮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韩愈的《师说》文末用“好古文”点出了李蟠的文章爱好,而“_____________”则说明了李蟠的儒学素养。同时还以“____________”一句,交代了作者写作此文的直接原因。
(4)李商隐《锦瑟》中的“_______________”和白居易《琵琶行》中的“________________”都运用了“杜鹃”的意象来表达内心的凄苦。
(5)《赤壁赋》中,苏轼和客人饮酒作乐,纵情高歌,其中描写摇桨于月光浮动的水面的美景胜境的两句歌词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盛夏时节,一夜大雨,清晨醒来,天气放晴,窗外鸟儿叽叽喳喳地叫着,你突然想起了周邦彦作品中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的诗句。
【答案】    (1). 暴霜露    (2). 斩荆棘    (3). 银瓶乍破水浆迸    (4). 铁骑突出刀枪鸣    (5). 六艺经传皆通习之    (6). 余嘉其能行古道    (7). 望帝春心托杜鹃    (8). 杜鹃啼血猿哀鸣    (9). 桂棹兮兰桨    (10). 击空明兮溯流光    (11). 鸟雀呼晴    (12). 侵晓窥檐语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名名篇名句的能力。
注意以下词语的书写:暴、荆棘、乍、迸、嘉、棹、溯、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