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还乡 路遥 ①天还没有明时,高加林就赤手空拳悄然地离开了县委大院。 ②他匆匆走过没有人迹的街道,步履踉跄,神态麻木,高挑的个子不像平时那般笔直,

语文试题 03-30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还乡
路遥
①天还没有明时,高加林就赤手空拳悄然地离开了县委大院。
②他匆匆走过没有人迹的街道,步履踉跄,神态麻木,高挑的个子不像平时那般笔直,背微微地有些驼了;失神的眼睛深陷在眼眶里,没有一点光气,头发也乱蓬蓬的像一团茅草。整个脸上像蒙了一层灰尘,额头上都似乎显出了几条细细的皱纹。
③早晨的太阳照耀在初秋的原野上,大地立刻展现出了一片斑斓的色彩。庄稼和青草的绿叶上,闪耀着亮晶晶的露珠。脚下的土路潮润润的,不起一点黄尘。高加林在路上摇摇晃晃地走着,走几步就站下,站一会儿再走。
④离村子还有一里路的地方,他听见河对面的山坡上,有一群孩子叽叽喳喳地说话,其中一个男孩子大声喊:“高老师回来了!”他知道这是他们村的砍柴娃娃,都是他过去的学生
⑤突然,有一个孩子在对面山坡上唱起了信天游:
⑥哥哥你不成材,卖了良心才回来。
⑦孩子们都哈哈大笑,叽叽喳喳地跑到沟里去了。
⑧这古老的歌谣,虽然从孩子的口里唱出来,但它那深沉的谴责力量,仍然使高加林感到惊心动魄。他知道,这些孩子是唱给他听的。唉!孩子们都这样厌恶他,村里的大人们就更不用说了。
⑨他走不远,就看见了自己的村子。一片茂密的枣树林掩映着前半个村子;另外半个村伸在沟口里,他看不见。
⑩他忍不住停下了脚,忧伤地看了一眼他熟悉的家乡。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但对他来说,一切又都不一样了。
⑪就在这时,许多刚下地的村里人,却都从这里那里的庄稼地里钻出来,纷纷向他跑来了。
⑫他不知道这是怎么一回事,村里的人们就先后围在了他身边,开始向他问长问短。所有人的话语、表情、眼神,都不含任何恐意和嘲笑,反而都透着真诚。大家还七嘴八舌地安慰他哩。回来就回来吧,你也不要灰心!
⑬天下农民一茬子人哩!逛门外和当干部的总是少数!
⑭咱农村苦是苦,也有咱农村的好处哩!旁的不说,吃的都是新鲜东西!
⑮慢慢看吧,将来有机会还能出去哩。
⑯亲爱的父老乡亲们!他们在一个人走运的时候,也许对你躲得很远;但当你跌了跤的时候,众人却都伸出自己粗壮的手来帮扶你。他们那伟大的同情心,永远都会给予不幸的人!高加林忍不住热泪盈眶。他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是掏出纸烟,给大家一人散了一根。
⑰人们问候和安慰了他一番,就都又下地去了。
⑱当高加林再迈步向村子走去的时候,感到身上像吹过了一阵风似的松动了一些。他抬头望着满川厚实的庄稼,望着浓绿笼罩的村庄,对这单纯而又丰富的故乡田地,心中涌起了一种深厚的情感,就像他离开它已经很长时间了,现在才回来。
⑲当他从公路上转下来,走到大马河湾的岔路口上时,腿猛一下子软得再也走不动了。当他走到大马河湾的分路口上时,腿猛一下子软得再也走不动了。……
⑳他猛然发现,德顺爷爷正蹲在他面前。他不知道德顺爷爷是什么时候蹲在他面前的,他只是静静地蹲着,抽着旱烟锅。
㉑“爷爷,我心里难过。我现在也知道,我本来已经得到了金子,但像土圪塔一样扔了。我现在觉得活着实在没意思,真想死……”
㉒“胡说!”德顺爷爷一下子站起来,“你才二十四岁,怎么能有这么些混账想法?我,快七十岁的孤老头子了,无儿无女,一辈子光棍一条。但我还天天心里热腾腾的,想多活它几年!别说你还是个嫩娃娃哩!我虽然没有妻室儿女,但觉得活着总还是有意思的。我爱过,也痛苦过;我用这两只手劳动过,种过五谷,栽过树,修过路……这些难道也不是活得有意思吗?——拿你们年轻人的词说叫幸福。幸福!你小子不知道,我把我树上的果子摘了分给村里的娃娃们,我心里可有多……幸福!我栽下一钵树,心里就想,我死了,后世人在那树上摘着吃果子……”
㉓德顺爷爷大动感情地说着,像是在教导加林,又像是借此机会总结他自己的人生。他那只拿烟锅的,衰老的手在剧烈的抖动着。
㉔高加林一下子扑倒在德顺爷爷的脚下,两只手紧紧抓着两把黄土,沉痛地呻吟着,喊叫了一声:“我的亲人哪……”
(选自路遥《人生》,有删改)
【注】①《人生》以上世纪70年代黄土高原作为故事大背景。把在当时社会中处于农村和城市之间“交叉地带”中人们之间的矛盾表现得非常充分。②小说节选前的情节概括:高加林是一个农民的儿子,通过自己的奋斗,好不容易进入县委大院工作,却被人揭发走后门找工作的事情,最后只得离开县委大院。
6. 下列对文本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走出县委大院的高加林相当失落,听到孩子们的歌谣,被孩子们耻笑,感到羞愧难堪。
B. 村里的人们围在高加林身边问长问短,真诚安慰,这完全出乎高加林意外,使他热泪盈眶。
C. 高加林再次迈步走向村子,抬头望着庄稼和村庄,内心涌起了对故乡田地深厚的情感。
D. 在高加林遇到人生道路上的坎坷时,德顺爷爷用朴实的话语动情地教导高加林,使其痛心悔恨,走出了低谷。
7. 下列对本文艺术特色的分析鉴赏,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第②段中人物外貌、神态描写,“神态麻木”,背微驼,眼睛失神,头发蓬乱,“整个脸上像蒙了一层灰尘”等,细致刻画出高加林失魂落魄地走出县城的形象。
B. 第③段中描绘出色彩斑斓、露珠晶亮、土路潮润的初秋图景,这些景物富有生机,清新自然,预示着新的一天即将开始,生活总要向前。
C. 第⑤—⑥段孩子们唱起的信天游,歌词中巧妙地交代出高加林走出农村、“卖了良心”又灰溜溜回来的内容,也为后文高加林内心变化做了铺垫,推动情节发展。
D. 第⑫-⑯段人物之间的对话,运用了方言口语,语言质朴真诚,高加林不由自主融入与他们的交流,从中可以看出纯朴的故乡民风,淳厚的家乡民情。
8. 小说叙写村里人对高加林的问候和安慰有何作用?请简要概括。
9.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安排孙少平最后回到了大牙湾煤矿,在《人生》中安排高加林回到了农村,都体现了作者深沉的思考。请结合节选内容,探究小说标题“还乡”的丰富意蕴。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