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题松汀驿① 张祜 山色远含空,苍茫泽国②东。 海明先见日,江白迥闻风。 鸟道高原去,人烟小径通。 那知旧遗逸③,不在五湖中。

语文试题 03-30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14-15题。
题松汀驿
张祜
山色远含空,苍茫泽国东。
海明先见日,江白迥闻风。
鸟道高原去,人烟小径通。
那知旧遗逸,不在五湖中。
(注)①这是诗人到太湖拜访朋友,在湖畔的松汀驿落脚时,题在壁上的诗。②泽国:形容水多的地方。这里指太湖及吴中一带。③旧遗逸:旧日的隐逸之士。这里指遗世独立的老朋友。
14、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首句中的“含”有“包含连接”之意,首联写无边的山色远连天空,诗人目之所及都笼罩在傍晚苍茫的烟波之中。
B.诗歌颔联主要描绘了诗人站在松汀驿上见到的一幅东海日出、白浪汹涌的画面,营造了雄浑、壮阔的意境。
C.诗歌前六句侧重写实,最后两句写诗人的心理活动,属于虚写,虚实结合,给读者留下了想象的空间和余味。
D.全诗描写了山、水、日、小径等极具江南水乡特色的景物,达到了景与神会、情景交融的艺术效果。
15、诗歌表达了诗人什么样的思想感情?请简要分析。(6分)

答案
14..A;
解析:“诗人目之所及都笼罩在傍晚苍茫的烟波之中”理解有误,从后面的诗句“海明先见日”看,应是清晨之景。
15.①前六句通过对山色、水光、日出、山间险峻的羊肠小道等的描写,表达了诗人对松汀驿美景的喜爱之情;②最后两句写未遇见隐居旧友,表达了诗人的遗憾之情。
解析:本题考查鉴赏诗歌思想感情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分清楚诗句中哪些写景,哪些写事,哪些写情;其次要结合整首词弄明白作者的感情是什么,进而深入理解诗句的含义与作者的思想感情。本题,题干要求结合全诗理解诗人的思想情感。律诗的结尾一般直接表明诗人的思想情感,但也是在前面写景叙事的基础上进行。诗歌前六句借景抒情,借助“山色远含空”即山色、水光(泽国)、日出(海日)、羊肠小道(鸟道)、人烟等意象,这些江南水乡的特有景物构成了一幅气象壮阔、风光明丽的风景画,表达了诗人对松汀驿美景的喜爱之情。最后两句 “那知旧遗逸,不在五湖中”,通过写未遇见“旧遗逸的”隐居旧友,“不在”一词表达了诗人访友未遇的遗憾之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