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张丞相苍者,阳武人也。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苍以代相从攻臧荼有功。以六年中封为北平侯,

语文试题 04-08
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张丞相苍者,阳武人也。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苍以代相从攻臧荼有功。以六年中封为北平侯,食邑千二百户。迁为计相,一月,更以列侯为主计四岁。是时萧何为相国,而张苍乃自秦时为柱下史,明习天下图书计籍。苍又善用算律历,故令苍以列侯居相府,领主郡国上计者。黥布反亡,汉立皇子长为淮南王,而张苍相之。十四年,迁为御史大夫。高后崩,以淮南相张苍为御史大夫。苍与绛侯等尊立代王为孝文皇帝。四年,丞相灌婴卒,张苍为丞相。自汉兴至孝文二十余年,会天下初定,将相公卿皆军吏。张苍为计相时,绪正律历。以高祖十月始至霸上,因故秦时本以十月为岁首,弗革。推五之运,以为汉当水德之时,尚黑如故。吹律调乐,入之音声,及以比令。若百工,天下作程品。至于为丞相,卒就之,故汉家言律历者,本之张苍。苍本好书,无所不观,无所不通,而尤善律历。张苍德王陵。王陵者,安国侯也。及苍贵,常父事王陵。陵死后,苍为丞相,洗沐,常先朝陵夫人上食,然后敢归家。苍为丞相十余年,鲁人公孙臣上书言汉土德时,其符有黄龙当见。诏下其议张苍,张苍以为非是,罢之。其后黄龙见成纪,于是文帝召公孙臣以为博士,草土德之历制度,更元年。张丞相由此自绌,谢病称老。苍任人为中侯,大为奸利,上以让苍,苍遂病免。苍为丞相十五岁而免。孝景前五年,苍卒,谥为文侯。
(摘自《史记·张丞相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
A. 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
B. 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
C. 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
D. 赵地已平/汉王以苍为代/相备边寇/已而徙为赵相/燕王臧荼反/高祖往/击之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字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食邑,文中指古代的君主赐予臣下作为世禄的封地。
B. 列侯,指位列诸侯,即位同诸侯,享有诸侯的待遇。
C. 五德,文中指五行之德,即金、木、水、火、土。
D. 博士,古代为官名,掌管书籍文典,从事教授生徒。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张苍精通计算,官起财会。他由北平侯升任为计相,一个月后以改任主计,以列侯的身份在相府办公,负责管理各郡国交上来的会计帐簿。
B. 张苍擅长乐律,精通历法。张苍吹奏律管,调整乐调,制定律令,并且亲自制定汉朝的历法,整个汉代研究音律和历法的学者都师承张苍。
C. 张苍不负恩义,知恩图报。王陵救过张苍的性命,张苍把王陵当父亲一般侍奉,王陵死后,休假时总是先拜见王陵夫人,献上美食才回家。
D. 张苍为官正直,勇于担当。张苍不惧邪说,敢于坚持自己的科学主张,罢免了公孙臣,文帝下诏书支持他,但终因年老多病而自行引退了。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以高祖十月始至霸上,因故秦时本以十月为岁首,弗革。
(2)苍任人为中侯,大为奸利,上以让苍,苍遂病免。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