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登缥缈峰 吴伟业 绝顶江湖放眼明,飘然如欲御风行。 最高尚有鱼龙气,半岭全无鸟雀声。 芳草青芜迷远近,夕阳金碧变阴晴。 夫差霸业销沉尽,枫叶芦花钓艇横。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这首诗,完成下面小题。
登缥缈峰
吴伟业
绝顶江湖放眼明,飘然如欲御风行。
最高尚有鱼龙气,半岭全无鸟雀声。
芳草青芜迷远近,夕阳金碧变阴晴。
夫差霸业销沉尽,枫叶芦花钓艇横。
【注】吴伟业(1609~1672),明末清初诗人。明崇祯四年(1631)进士,曾任翰林院编修、左庶子等职。清顺治十年(1653)被迫应诏北上,次年被授予秘书院侍讲等职,顺治十三年底,以奉嗣母之丧为由乞假南归,此后不复出仕。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恰当的一项是
A. 首联上句写登上绝顶,看到太湖水耀眼明亮;句中“江湖”是偏义复词,实为“湖”,称“江湖”暗指归隐,表明在野的游赏。
B. 首联下句写登山的感受,典出庄子的《逍遥游》,坐着竹轿上山,加上“虚无缥缈”的联想,所以有“御风行”的感觉。
C. 颔联上句写登上山顶好像仍然被太湖水气所包围着,“鱼龙气”就是太湖水气,运用侧面描写的手法,极言太湖之广。
D. 颈联上句写眼前青草藩滋丛生,让人迷失登山的道路;颈联下句写由于夕照移动,山壁上呈现出黛色和金色两种变化。
15. 这首诗的尾联特别为人称道,请从意蕴和表现手法方面加以赏析。
【答案】14. D    15. 吴王夫差的霸业完全消沉了,眼前只剩下枫叶芦花和钓船,通过历史和现实的对比,以景结情,以有写无,借对吴王夫差的慨叹,抒发对明王朝灭亡的感慨。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