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此战略

语文试题 04-08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6分)
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此战略构想一经提出即刻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得到了沿途各国的广泛支持,国内相关省市更是摩拳擦掌,    ①     。一年来,我国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组织以创新的合作模式,就共建“一带一路”做出巨大努力,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方位推进沿途国家双边和区域合作,取得可喜进展。     ②      ,承接古今,连接中外,赋予古老丝绸之路崭新的时代内涵,被誉为一个高瞻远瞩的战略构想,     ③     ,一项脚踏实地的伟大事业。

[解析] 解答此类题目,首先要明确语段的中心,然后根据横线前后的语境进行总结概括。具体而言,本段的中心应是“战略构想”的意义及影响。根据这一中心意思及句①前的表述,可推断句①应补写这一“战略构想”的影响及意义;句②可由“承接古今”推断“什么”“承接古今”,由句②前的内容可总结出应填的内容;句③由其前后的句式“一个……”“一项……”可推知所填的内容。
[参考答案] ①其国际影响与战略意义可见一斑 ②这一跨越时空的宏伟构想 ③一条和平发展的共赢之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