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5小题,10分) (1)《静女》中描写男主人公爱屋及乌,直接表达对女子的喜爱的句子是: , 。 (2)崔护《题都

语文试题 04-08
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5小题,10分)
(1)《静女》中描写男主人公爱屋及乌,直接表达对女子的喜爱的句子是:                ,                    。
(2)崔护《题都城南庄》中“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两句写出了桃花依旧,但人面不见,人去楼空的物是人非的情景。李煜的《虞美人》中,也有两句写出了这样的物是人非之感,这两句是“                ,               ”,由此勾起作者无穷幽怨和仇恨之情。
(3)《涉江采芙蓉》中,“                ,               ”两句话写出了游子从眼前想到此后生涯,想到两个相爱的人此生都不能相聚相守,游子的情绪更加黯然销魂。
(4)在《赤壁赋》中,苏轼用“                 ,                 ”两句概括了曹操的军队在攻破荆州后顺流东下时的军容之盛。
(5)在《登泰山记》中,“                ,                 ”两句与杜甫的“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有异曲同工之妙,写出了日观峰以西诸山在晨曦的映照下红白错杂,都显得矮小。


答案 (1)匪女之为美,美人之贻   (2)雕栏玉砌应犹在,只是朱颜改
(3)同心而离居,忧伤以终老   (4)舳舻千里,旌旗蔽空
(5)绛皓驳色,而皆若偻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