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黑骏马 张承志 那天天气晴朗,是春季里的一个好天。我束紧腰带,走到草地上,解下钢嘎·哈拉的马绊。 昨天晚上我们商量过:如果天气好,就正式给马备上鞍,把它调教出来。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黑骏马
张承志
那天天气晴朗,是春季里的一个好天。我束紧腰带,走到草地上,解下钢嘎·哈拉的马绊。
昨天晚上我们商量过:如果天气好,就正式给马备上鞍,把它调教出来。
索米娅朝我跑来。可能因为天热的缘故吧,也可能是为了帮我调马,她脱去了臃肿的皮袍
子,穿着一件奶奶穿旧的、显得很小很窄的旱獭皮薄袍。她气喘吁吁地跑来,阳光直射着她的
脸。她抬起手臂擦着汗珠,紧束着的腰带立即勒出了她躯体的曲线。刹那间,我的心动了一下:
呵……我说不出心里的滋味儿,只觉得跑来的好像不是那个和我耳鬓厮磨一块儿生活了六七年
的索米娅了,却分明是一个颀长、健壮、曲线分明、在阳光下向我射出异彩的姑娘。
“巴帕,真的今天就骑么?嘿,真高兴!”她的大眼睛闪着喜悦的光,以前她也常为些小事兴高采烈的,但那时从来没有这样一种奇怪的味道。我的心绪乱了,不知为什么生起气来。我暴乘地把皮马绊摔到地上,粗声吆喝她:“喂,收好马绊子!”接着我揪紧马鬃,跃上了马背。钢嘎·哈拉挣咬着旋转起来。索米娅高喊着:“骑稳,巴帕!”她的声音也完全不像从前那样甜甜的;而是那么圆润,扰得人心神不安。我朝她吼道:“别乱嚷!”随即松松马维,黑马立即岌疯般又踢又跳起来。
晚春的三岁马没有多大劲儿。傍晚时,钢嘎·哈拉已经学会在马鞭子的拨弄下,忽左忽右
地顺路小跑了。我下了马,把它绊好放开,让它去啃刚冒芽的绿草尖。
已经融得一片斑驳的残雪,在渐渐黯淡的天色里显得白亮亮的。露出去年枯草的土地,在薄暮中颜色很黑。凉风阵阵拂过,使山坳里的积雪、袅袅的炊烟和整个春牧场都涂上了一分纯净的青色。
“巴帕,你骑得真不错!我原来以为,钢嘎·哈拉会把你摔下来。喂,喂!你听着吗?”她像以前一样,扳着我的肩头,摇着我。
“嗯。喂-”我觉得自己在费劲地寻找话题。这是多么奇怪的、异样的感觉呐。“我说,
今天晚上,吃什么好呢?”
“吃肉饼!”索米娅欢叫起来,“哈哈,我们吃肉饼!我去取肉!”她一阵风似地向前跑了。我注视着她的背影,惊奇她怎么会用这样婀娜的姿态在草地上奔跑……
哦,成年的日子!当油然而生、连自己也无法理解的那异样的兴奋和萌动,突然间从心田里
破土而出的时候,惶惑中的我们究竟能理解它的几分含义呢?我们根本没有理解,甚至不知道
这就是青春的来临。
我真切地感到,自己正在体验着一个纯净透明的世界和一个可怕的、令人羞耻的心跳的世
界的啮咬和更替。索米娅在明媚的阳光里朝我跑来的时候,以完全陌生的东西敲击了一下我的
心库,并在一瞬间完成了一次惊人的启蒙:男子汉原来完全不仅仅是拥有一匹骏马。
在我独自咀嚼着这模糊的感受的时候,索米娅似乎也同时悟到什么。第二天,我看见她一
个人套上牛车去拉水。她没有骑牛,而是像女人们那样,斜斜地坐在车辕一侧。她没有喊我。
这样,到了我们十七岁的那个秋天。
一天,我们把一秋天拾来晒干的白蘑菇运到公社供销社去卖。索米娅和奶奶赶着装满蘑菇
的棚车,我骑着钢嘎·哈拉相随。等我们返回伯勒根河湾的时候,天色已晚。我们打算架起篝
火,用河水煮一锅茶,吃些东西再赶路。
“就是这儿,孩子们,”奶奶啜着茶,用浑浊的眼光注视着河湾,“这儿就是出嫁姑娘告别亲人的地方。唉,这一辈子,我看见多少姑娘,唉,就像你一样的年轻姑娘,索米娅。-跨过这条小河,就再也没有见过面呀。我也一样,自从跨过这条河,来到这儿,已经五十多年了……老人们唱过这样的歌:“伯勒根,伯勒根,姑娘涉过河水,不见故乡亲人……”
我们收拾了锅碗,熄灭了篝火,准备继续赶路时,奶奶突然扯住我们俩。她急急地、紧张地说:“索米娅!唉,如果你也跨过这条河,给了那遥远的地方,我,我会愁死的!我看,我看,你们俩就在咱们自己的家里成亲吧!你们结成夫妻!这样,我一个宝贝也不会丢掉……”
我们俩同时从奶奶怀里挣脱出来。我跳上马,连抽几鞭。在呼啸的风声中,黑马一蹦子冲
上了山冈。等我勒住马时,身后响起了歌声。我扯转马头,远远看见那银发的老奶奶正精神抖
擞地边走边唱,她一手牵着牛车,一手牵着姑娘。她步履坚定,银发在夜风中一凯一飘。
(节选自中篇小说《黑骏马》)
【注】因父亲工作原因,几年前巴帕被寄养在“奶奶”家里。此前,孤儿索米娅已被“奶奶”收养。
6.下列对本文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小说中描写的皮袍、篝火、牧场、白蘑菇等,展示出富有鲜明地域特征的草原环境。
B.“哦,成年的日子”一段文字,在全篇舒缓的叙事中插人真挚的抒情,抒写了成长感悟。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