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疫情暴发后,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武术因其在全面健身,提高身体免疫力等方面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不断登上热搜。 传统武术在思想哲学层面具有丰富的内涵。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疫情暴发后,太极拳、八段锦等传统武术因其在全面健身,提高身体免疫力等方面存在的巨大价值而不断登上热搜。
传统武术在思想哲学层面具有丰富的内涵。太极拳、八卦掌中所体现的虚实相生、刚柔相
济、攻防有度等特性,①      。少林长拳、罗汉拳等拳种刚健有力、朴实无华的特征也受到了佛教文化的影响。儒家文化对传统武术的影响同样深入肌理,尤其是在武德这一层面。
武术竞技时,②     ,又要点到为止,这是武术界信守的武德准则。古代记载中有越女和袁公“折竹代剑”的斗智较技,还有曹丕和邓展“以蔗为杖”的剑术较量,这种比武说明古人已认识到只有避免真刀真枪,才能达到既不会受到致命伤害又有竟技乐趣的目的。现代武术散打比赛中,各种对人体要害部位严禁击打的规定,以及大面积护具的穿戴,都是有意识地保护对手。由此可见,③       。
21.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0个字。(6分)
22.请依据文段概括传统武术的价值。(4分)

答案
21.①深受道家文化影响;②既要以技取胜;③从古至今都重视武德。(6分)
22.①强健身体;②熏陶思想; ③修养道德(4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