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日前,四川博物院展出了反映古人分餐的“清河食官"铜染器。①:“分餐制”是古已有之的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给出的解释是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21~22题。
日前,四川博物院展出了反映古人分餐的“清河食官"铜染器。:“分餐制”是古已有之的吗?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仁湘给出的解释是,分餐制可上溯到史前时代。
两汉时期,分餐制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当时人们没有坐具,分餐进食时,,面前摆着一张低矮小食案,一人一案,案上放着食具。考古发现的汉墓壁画及画像石砖等实物和绘画资料,都可以证明这一点
《陈书》记载:国子祭酒徐孝克在侍帝宴饮时,将自己那一份肴馔悄悄藏到怀中,皇帝为其孝母之心感动,特意下令,允许徐孝克以后可以公开这样做。这说明至少在隋唐以前,一人一份食物的分餐制还在继续推行。
21.在上文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22.请分别用一个以“是”作谓语的句子概括上文各段的主要意思。每句不超过15个字。(5分)

答案
21.示例:①它引起了人们的思考  ②一般都是席地而坐  ③准备带回家孝敬老母
22.示例:①我国的分餐制是有悠久历史的。②分餐制在两汉时期是真实存在的。③分餐制在隋唐以前是继续推行的。(写出一句给1分,写出两句给3分,写出三句给5分。符合要求且意思对即可。超过字数酌情扣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