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使用夸张手法,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词人和战友们改造旧中国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语文试题 04-08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
(1)毛泽东在《沁园春·长沙》中,使用夸张手法,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两句表现词人和战友们改造旧中国舍我其谁的豪情壮志。
(2)在《记念刘和珍君》一文中,鲁迅先生痛惜于我们民族的“衰亡”,更痛心于民族在面对“衰亡”时的默无声息,为此,他强烈地警示人们“___________,___________” 。
(3)《再别康桥》中,“我”与康桥离别时的“化静为动、化无形为有形、化无声为有声”的比喻句:___________。
(4)李白在《春夜宴从弟桃花园序》中,俯仰天地古今,感慨人生如寄的句子是“_____,_____”。
(5)《荆轲刺秦王》中通过环境描写来渲染氛围,表现荆轲慷慨赴难、为国捐躯的精神的句子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    (1). 到中流击水    (2). 浪遏飞舟    (3). 不在沉默中爆发    (4). 就在沉默中灭亡    (5). 悄悄是别离的笙箫    (6). 夫天地者万物之逆旅也    (7). 光阴者百代之过客也    (8). 风萧萧兮易水寒    (9). 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的能力。
此类试题解答时,默写要注意字形,如“遏”“爆”“笙箫”“萧”。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