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启动仪式上疾呼:“我们必须帮助那些极度脆弱的人——数以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最近举行的联合国“新冠肺炎疫情全球人道主义应对计划”启动仪式上疾呼:“我们必须帮助那些极度脆弱的人——数以百万计最没有能力保护自己的人。”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中华民族向来就有           的优良传统。开展对外援助70年来,中国始终本着以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受到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印度洋海啸、西非埃博拉疫情、尼泊尔特大地震等诸多威胁人类生命安全的突发事件中,中国总是           地向这些国家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绝不在朋友落难时袖手旁观,绝不在伸出援手时夹杂私利,这就是中国之义。
应当看清,西方一些人歪曲中国提供的人道主义救援,抹黑中国善举,这些           的言行,完全就是对人道主义精神的玷污,           出他们狭隘的地缘政治算计和荒谬的傲慢与偏见。国际公认,为捍卫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中国选择勇敢“逆行”,这是人类命运共同体价值理念的生动实践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抗疫行动,彰显了人本精神和天下情怀,           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内含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光芒。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扶危济困  当仁不让  荒诞无稽  暴露  闪烁
B. 扶危济困  当仁不让  荒谬绝伦  显露  闪耀
C. 救死扶伤  责无旁贷  荒谬绝伦  暴露  闪烁
D. 救死扶伤  责无旁贷  荒诞无稽  显露  闪耀
18. 下列各句中破折号的用法和作用与文中相同的一项是(   )
A. “小林——,我来了!”他大喊着,“呜——呜——呜”小男孩大声哭起来。
B. 我本来不想去,可是俺婆婆非叫我再去看看他——有什么看头啊!
C. 穿过宽阔的风门厅和衣帽厅,就到了大会堂建筑的枢纽部分——中央大厅。
D. 坚强,纯洁,客观公正——这一切都难得地集中在一个人身上。
19. 文中划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中国始终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受到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B. 中国始终本着以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受到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威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C. 中国始终以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受到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D. 中国始终本着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向广大发展中国家和受到自然灾害、重大传染病疫情威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