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列对有关古代文化常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从“欧阳修力荐王安石、吕公著与司马光三人可以为相”可以看出欧阳修在当时具有一定的政治地位;文学上,他与韩愈、

语文试题 04-08
下列对有关古代文化常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从“欧阳修力荐王安石、吕公著与司马光三人可以为相”可以看出欧阳修在当时具有一定的政治地位;文学上,他与韩愈、柳宗元和宋代的三苏、曾巩、王安石并称为“唐宋八大家”。
B. “必擢上第”的“擢”指迁官,即升职。与“擢”相似的还有“前太守臣逵察臣孝廉,后刺史臣荣举臣秀才”中的“察”“举”等词。
C. “廷试进士”中的“进士”是指在我国古代科举制度中通过最后一级考试——殿试的人,意思是可以进授爵位的人,而应试者被称为“举进士”。
D. “赠金紫光禄大夫”中的“赠”是古代朝廷为表彰已死大臣的功绩,追授给死者的一种官职或称号,也称追赠;其余还有赠官、赠典等。
【答案】B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了解并掌握常见的文化常识的能力。
B.“与‘擢’相似的还有‘察’‘举’等词”错误,察:考察后予以推举。举:推选,推荐。“察”“举”与“擢”的含义不同。
故选B。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