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仔细揣摩内容和句式,补写出其中空缺的句子。 每一朵小花,都散发着浓郁的芬芳;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1)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仔细揣摩内容和句式,补写出其中空缺的句子。
每一朵小花,都散发着浓郁的芬芳;每一滴水珠,都蕴藏着奔腾的力量;(1)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实现我们的梦想,(2)______________ 。每一个梦想都融汇于伟大的时代。人人为祖国尽力,个个为责任担当,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必将绽放更多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答案】    (1). 每一缕阳光    (2). 都洋溢着蓬勃的希望    (3). 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准确的能力,具体为语境仿写题。首先,要阅读全段,了解文段内容,把握话题中心;其次,标出句子,分清句间上下文的逻辑关系,确定句子的性质;接着,注意关联词的暗示作用和含义;再次,结合语段的表达方式,看到底是议论性的文字还是说明性的文字,还是记叙描写类的。因为,不同的表达方式,其文字组合、语句间的逻辑关系是不同的。最后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本题是一抒情性的文字,从大自然的一朵花、一滴水讲到人类社会的每一个人的都做出自己的努力,那么就会绽放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前面是“小花”,散发芬芳;“水珠”,蕴藏力量,所以可从大自然中选“阳光”,然后用一个动宾短语“洋溢希望”就能呈现阳光的特点。第三空前面的语境是“实现我们的梦想”,说明第三空就应该从自然界过渡到人类社会,讲“人”了,而后文说的精彩的“中国”故事,所以第三空填“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这个“主角”一词与后文的“新时代的大舞台”相呼应。
【点睛】有效的答题技巧:(1)阅读全文,了解文段性质和内容,确定中心。(2)理清上下文语句间的逻辑关系,善于借助关联词来帮助推敲。(3)注意标点符号的暗示作用,比如分号、冒号等的具体作用。(4)结合文本,根据字数要求,概括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