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下面为《海南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情况调查》的相关数据,阅读后请按要求回答问题。

语文试题 04-08

下面为《海南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情况调查》的相关数据,阅读后请按要求回答问题。
 
(1)请概括出海南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的特点。
(2)针对海南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情况的调查,你对扶贫有什么建议?
【答案】(1)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具有多样性与复杂性,其中以因病致贫、缺少发展资金等客观因素为主。
(2)准确调查采集贫困户致贫因素,实施精准扶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预防因病、因学、因灾、因残致贫;加大扶贫资金投入,解决贫困人口缺发展资金、缺生产要素的问题;对自身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人口要“扶志”,进行教育激励。
【解析】
【详解】(1)此题考查学生图文转换的能力。此题考查图(表)文转换的能力。解题方法:第一、整体认读图表内容。关注图标题目、表头,把握图表大主题或方向。图表式的要兼顾图表的各个要素(比较对象、比较角度、项目、各种数据及其变化特点),坐标曲线图要抓住曲线变化的规律,柱状、饼式图要抓住各要素的比例分配及变化情况,生产流程图要抓住事理的时空、先后逻辑顺序等。第二、归纳认读结果,注意:①重视数据变化。数据的变化往往说明了某项问题,这可能正是图标的关键处,也是得到观点的源头。②注意图表细节。图表下“注”等细节起提示作用。③把握考题要求。根据考题要求进行回答,才能有的放矢;考题要求往往对内容有一定的提示性。比较题目要求和图标信息,就可准确回答问题。④简要归纳概括。解答前,正确分析图表中所列内容的相互联系,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分析出有关材料的内在联系,再按题目要求(句式、字数) 归纳概括,就符合简答要求了。题干要求概括出海南海口贫困人口致贫因素的特点,先仔细看图,抓主要的板块。然后用四字短语或形容词归纳。这个饼图中明显感觉因病致贫、因资金短缺致贫和因读书求学的费用而致贫的比率最大,所以可概括出因素多,非常复杂等特点。
(2)本题考查学生对信息的归纳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从图表中看出问题,然后才能找到相应的措施。归纳措施要善于用动宾短语来表述,如:比如“构建……”;“引导……”;“支持……”“完善……”等。首先就要响应党中央的决策,实施精准扶贫,深入调查研究,获取准确的数据,为开展下一步工作打好基础;同时,要举社会各方面的之能,不断建立和完善社保体系,加大资金投入。更为重要的是输血远不如造血,扶贫不如“扶志”,要对贫困家庭进行信心教育,加大职业技能的培训等。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