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风雨阴晴君莫问,有书便是艳阳天。”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情拥有恒久魅力并令人( )其间,读书便是其中之一。孔子“韦编三绝”,董仲舒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一段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风雨阴晴君莫问,有书便是艳阳天。”在这个世界上,如果说有什么事情拥有恒久魅力并令人(     )其间,读书便是其中之一。孔子“韦编三绝”,董仲舒“目不窥园”,陶渊明“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而苏子美“《汉书》佐酒”……回溯历史,古人留下许多有关读书的佳话。阅读,(     )着超越时空的力量。
疫情防控期间的“宅读”,让人更加懂得珍爱生命、珍惜生活、关爱他人。有人读了马尔克斯的《霍乱时期的爱情》,从“哪里有恐惧,哪里就有爱”这句话中,体会到爱的力量:有人诶了《中国抗疫简史》,纵览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防疫抗疫的历史经验,增强了战疫的必胜信念;有人读了泰戈尔的《飞鸟集》,“世界以痛吻我,要我报之以歌”,思索生命的意义。
通过坚持不辍的阅读,我们可以寻觅到温暖的阳光地带,采撷到(     )的花朵,领略到生命的高洁与伟岸。“有书便是艳阳天”。生动诠释了读书之于人的意义。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          。 我们深深懂得,正因广大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正因无数人为疫情防控冲锋在前、守土尽责,才使得我们在山河无恙、春回大地的暖意中,感觉到生活是多么美好,阅读是多么美妙。
1. 依次填入括号内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A. 沉醉      聚集      绚丽多姿
B. 沉醉      凝结      五彩缤纷
C. 沉迷      凝结      五彩缤纷
D. 沉迷      聚集      绚丽多姿
2. 在选文中横线处填入句子,表述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战略重大成果,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B. 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C. 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D. 疫情防控狙击战取得战略重大成果,统筹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3. 对选文中涉及的文化常识解说不恰当的是(   )
A. 孔子,名丘,字仲尼,是春秋时期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他修订六经,创办私学,开创儒家学派。去世后,他与弟子的思想言行被编成语录体著作《论语》。
B. 周渊明,东晋人,字元亮,又名潜,自号五柳先生,世称靖节先生,是中国田园诗的创始人,后人称之为“隐逸诗人”代表作品《饮酒》《归园田居》等。
C. 《汉书》是我国第一部纪传体断代史,由东汉时期班固编撰,《史记》《后汉书》《三国志》井称为“前四史”。其中优秀的篇目有《张衡传》等。
D. 马尔克斯是哥伦比亚作家,拉美魔幻现实主义代表,代表作为长篇小说《百年孤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获得该奖项的还有印度诗人奉戈尔,美国小说家海明威、中国作家莫言等。
【答案】1. B    2. C    3. 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