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定风波·重阳 苏轼 与客携壶上翠微①,江涵秋影雁初飞。尘世难逢开口笑,年少,菊花须插满头归。 酩酊但酬佳节了,云峤②,登临不用怨斜晖。古往今来谁不老,多少。牛山何必更沾衣

语文试题 04-08
阅读下面诗歌,完成下面小题。
定风波·重阳
苏轼
与客携壶上翠微,江涵秋影雁初飞。尘世难逢开口笑,年少,菊花须插满头归。
酩酊但酬佳节了,云峤,登临不用怨斜晖。古往今来谁不老,多少。牛山何必更沾衣
【注】①翠微:指山上小亭。②云峤:耸入云的高山。③牛山沾衣:春秋时,齐景公游于牛山,北望国都临淄,想到自己终将死去而泪流满面:“我怎么舍得离开这么美好的国都而死呢?”
14. “定风波”是这首词的_______________。
15. 下面对这首词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词作题为“重阳”,说明作者是在农历九月九日这一天与友人一道登高赏菊,饮酒赋诗。
B. “难逢”道出了作者对人生多忧的感慨,与“年少”“须插”形成因果照应。
C. 作者用“携壶”“菊花”“佳节”“登临”等反复点题,进一步表现重阳节的风俗习惯。
D. 上片即景生情,下片以酒助兴,作者在上下片所表达的情感明显不同,形成鲜明对照。
16. 词作结尾四句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思想感情?借用齐景公的典故有何作用?
【答案】14. 词牌    15. D    
16. 感情:作者直言不用“怨斜晖”,衰亡老去是自然规律,不必为此而感伤,表达了面对生死旷达超脱、积极乐观的思想感情。
作用:作者借用齐景公的典故,但反其意而用之,使生死观的表达更显得超凡脱俗,人生的境界更加高远。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