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材料一: 多数消费者还比较狭隘地认为,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汽车。那么究竟什么是新能源汽车呢?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传统燃料作为动力源的汽车,汽油、柴油和天然气、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题。
材料一:
多数消费者还比较狭隘地认为,新能源汽车就是纯电动汽车。那么究竟什么是新能源汽车呢?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传统燃料作为动力源的汽车,汽油、柴油和天然气、乙醇等均属于传统燃料。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统称为新能源汽车。这里需要特别指出,常规的混合动力汽车,也就是行业所称的 HEV,不属于新能源汽车,因为传统燃料仍是其动力的唯一来源。
近日,汽车行业中一家知名咨询机构发起了一项名为“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看法”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58%的消费者看好插电混动汽车;而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趋势竟然不如还处在萌芽期的燃料电池汽车。其实,不管看好哪种动力系统,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是毋庸置疑的。2012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仅为 1万辆,时隔 6年后的2018 年,成功突破 100 万辆,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市场。当然,其快速发展不仅是需求所致,还受到国家政策和厂商产品供给的影响。其中,政策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撇开补贴政策不谈,地方政府对纯电动汽车发展的支持尤为明显。近日,昆明发布公告:自 2019 年 1 月 1 日起,昆明新增网约车必须是纯电动汽车,燃油车、混动汽车将不予发放车辆营运证。有这样规定的省市比比皆是,即使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也是如此。
(摘编自《畅所欲言:纯电动、插电混动、燃料电池,谁将主导汽车的未来?》2019 年 2 月20 日)
材料二:
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获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等 646 项国家标准。《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标准是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此次发布的国家标准涉及道路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
《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将在促进纯电动汽车节能技术应用、推动电动汽车降低能耗、节约电力能源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该标准规定, 对于具有三排以下座椅且最高车速大于或等于 120 千米/小时的电动汽车车型,当整车整备质量在750千克及以下时,能量消耗率限值应在 13.1 千瓦时/100 千米。
(摘编自《我国发布全球首个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技术标准》,人民网 2019 年 2 月 20 日)
材料三:


 

 

 


2015~2020 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及预测
[注]“E”指预计的,估算的。
材料四:
(数据公开资料整理)
据英国路透社 2 月 17 日报道,德国财政部长奥拉夫·舒尔茨表示,计划延长对电动公务用车的税收优惠,旨在进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
奥拉夫·舒尔茨在接受外媒采访时称:“德国汽车销售中,近半数都是公司公务用车。因此我决定,到 2021 年不仅不会结束对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税收优惠,而且可能
延长到整个 10 年。”他认为此举有助于提高空气质量,实现气候目标。
但他也表示,插电式混动汽车享受税收优惠的条件会进一步收紧,只有在纯电动模式下, 续航里程比现款有所提高的混动车才有资格获得税收优惠。
不过,德国联邦汽车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政府的补贴计划提高了电动汽车销量, 但去年电动汽车仅占新车注册率的 1%。德国政府承认,到 2020 年 100 万辆电动汽车保有量的目标或无法完成。
(摘编自《德国拟延长电动汽车税收优惠提振新能源车需求》,环球网 2019 年 2 月 18 日)
(1)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新能源汽车的“新”表现在其采用非传统燃料作为动力源,而常规的混合动力汽车(HEV) 仍采用传统燃料作为其唯一动力来源,因此不属于新能源汽车。
B.由调研结果可知,超过半数的消费者看好插电混动汽车,可见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不断提高是毋庸置疑的事实。
C.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等国家标准,在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D.德国拟延长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动汽车的税收优惠,但后者只有在纯电动模式下,续航里程比现款有所提高才有资格获得税收优惠。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快速发展,一方面源自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受到国家政策和厂商产品供给的影响,而地方政策对纯电动汽车的发展助力较大。
B.相关部门发布的《电动汽车能量消耗率限值》标准,是全球首个针对纯电动汽车能耗指标提出要求的技术标准,这说明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位居世界前列。
C.从材料三可以看出,2015 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逐年增加,这有力地证明了材料一中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事实。
D.尽管德国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予以政策上的扶持,提高了电动汽车销量,但电动汽车的新车注册率仍然极低,或无法完成预期的保有量目标。
(3)请结合以上几则材料,简要概括促进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发展的有效措施。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