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破译“表情包” 材料一: 从表情包的发展来看,字符式、颜文字、Emoji和QQ表情包的情感表征比较直观,是对人表情、肢体特征的模仿,主要表达和反映人们的情感。而动漫和真人表情包构成较为复杂,

语文试题 04-12

破译“表情包”  
材料一:
从表情包的发展来看,字符式、颜文字、Emoji和QQ表情包的情感表征比较直观,是对人表情、肢体特征的模仿,主要表达和反映人们的情感。而动漫和真人表情包构成较为复杂,通过各种拼贴、同构、戏仿等手法实现各种形式的混搭。表情包既可为单纯的图像,又可为“图像+文字”的多模态话语;既可以静态,又可以动态的形式存在。表情包是一种典型的亚文化,是与霸权文化、主流文化、精英文化、主导文化相对的边缘文化、附属文化、次元文化,具有天然的抵抗性。亚文化通过抵抗和挑战主流文化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尽管这种抵抗是仪式性的,但却能调解社会矛盾。
(摘编自谷学强、张子铎《社交媒体中表情包情感表达的意义、问题与反思》)
材料二:
网络空间的表情包并未许诺言行一致,“言过其实”才是真正的可乐之处。统计与分析表明,人们往往乐于将种种有趣的表情赋予小动物,猫、狗、兔子、公鸡、鸭子均是表情包队伍之中的常客。熊猫虽体量庞大,但性情温顺,不具攻击性,无妨与小动物为伍。小动物的特征即是“萌”,一只公鸡拖一柄缺口的菜刀气势汹汹地夺门而出,谁也不会被这种表情包吓住。没有人觉得强敌将至,如此装腔作势无非博人一粲。
事实上,表情包这种修辞方式无法扩展到某些举足轻重的文本。人们很难想象,哪些表情包可以插入蓝皮书、白皮书或者鉴定一个人品行的档案材料。哲学著作大门紧闭,社会学论文或者教科书拒绝联系。在目前,这种修辞方式仍然与文学存在很大的距离。这时,人们不得不意识到,这种修辞方式仅徘徊于文化的边缘而无法进入正统的思想和学术。
(摘编自南帆《微信表情包:网络空间的一种“软性”符号》)
材料三:
(1)下列对材料中“表情包”的相关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表情包是对主流文化、精英文化、正统文化具有天然抵抗性的亚文化。
B.表情包具有夸张、形象、幽默、戏谑等特点,是另一种修辞方式。
C.表情包类型多样,有字符、颜文字、Emoji、QQ表情包、动漫表情和真人表情包等。
D.表情包通过挑战主流文化、调解社会矛盾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它的仪式性和抵抗性超过了文字。
(2)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表情包往往“言过其实”,所以在传情达意过程中,表情包只供娱乐,不可相信。
B.表情包的边缘文化、附属文化、次元文化的特点,使它无法进入正规的学术语言系统。
C.发送快捷、意义明显、面孔亲和可乐、解读轻松方便等因素,是表情包流行的原因。
D.猫、狗、兔子、公鸡、鸭子等动物是表情包中的常客,因此“萌”是表情包的主要特征。
(3)解释材料三中四个表情包的含义,每个表情包用二个词语来解释。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