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人日①两首(其二) 杜甫 此日此时人共得,一谈一笑俗相看。 樽前柏叶②休随酒,胜里金花③巧耐寒。 佩剑冲星聊暂拔,匣琴流水自须弹。 早春重引江湖兴,直道无忧行路难。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下面小题。
人日①两首(其二)
杜甫
此日此时人共得,一谈一笑俗相看。
樽前柏叶②休随酒,胜里金花③巧耐寒。
佩剑冲星聊暂拔,匣琴流水自须弹。
早春重引江湖兴,直道无忧行路难。
【注】①人日:旧时节日,即农历正月初七。杜甫当时正要离开夔州,赴江陵。②柏叶:古时习俗,将柏叶浸酒,元旦饮用。③胜里金花:指当时妇女头上的花形金饰。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举世同庆人日,诗人随习俗和大家谈笑度过初七,开篇“一谈一笑”奠定全诗感情基调。
B. “无忧”是这首诗的主旋律,诗人因早春到来尽情欢娱,但其间也流露出人生艰难的感慨。
C. 颈联运用夸张手法,写诗人剑气冲天,琴声如流水一般动听,以此表现自己的抱负和才能。
D. 诗中“看”寒”“弹”“难”押韵,朗朗上口,使诗句富有音乐美,也增添了作品的抒情色彩。
15. 请结合诗句,谈谈本诗最后两句与李白的《行路难》的“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所表达的情感有何异同。
【答案】14. C    15. 相同之处:两首诗都表现了诗人对理想抱负的执着追求和对前途的乐观精神。
不同之处:李诗更强调自己坚信总有一天能到达理想的彼岸;杜诗更强调坚持自己的正直理念,走人生正道。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