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科学素养与媒介素养,一个属于自然科学领域,一个属于人文社科领域,两者的字面意义似乎有着 。然而,科学素养与媒介素养其实是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科学素养与媒介素养,一个属于自然科学领域,一个属于人文社科领域,两者的字面意义似乎有着                。然而,科学素养与媒介素养其实是            的。当科学理论与技术作用于社会,(    );而媒介素养如果脱离了科学基础,就难以对社会面貌形成客观认知。
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有许多共通性。比如,科学与传播都需要质疑精神。科学上的权威理论要接受质疑,被后人不断完善,甚至最终被否定;同样,对信息传播也需要养成质疑的习惯。如果受众看到食品安全的信息,都能细究事实和依据,就不会助推谣言的再传播,更不至于被谣言蒙蔽
食品安全谣言     ,有的历经反复辟谣,依然在某些情况下     。一个谣言传播的时间越久、范围越大,彻底消除其危害的难度就越大。每一个公民都有阻止谣言传播的责任,尤其在新媒体时代,加强对网络信息的辨识能力,不助长谣言传播的气焰,提高科学素养和媒介素养,应当成为现代公民最基本的角色认知。
17.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
A. 大相径庭 相反相成 盛气凌人 满城风雨
B. 天壤之别 相辅相成 来势汹汹 甚嚣尘上
C. 大相径庭 相辅相成 盛气凌人 甚嚣尘上
D. 天壤之别 相反相成 来势汹汹 满城风雨
18.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
A. 才牵涉到传播方法和路径,直接关系到公众媒介素养
B. 就直接关系到公众媒介素养,牵涉到传播方法和路径
C. 才直接关系到公众媒介素养,牵涉到传播方法和路径
D. 就牵涉到传播方法和路径,直接关系到公众媒介素养
19.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
A. 受众如果看到食品安全的信息,都能细究事实和依据,就不会助推谣言的再传播,更不至于被谣言蒙蔽。
B. 如果受众看到食品安全的信息,都能细究事实和依据,就不至于被谣言蒙蔽,更不会助推谣言的再传播。
C. 受众如果看到食品安全的信息,都能细究事实和依据,就不至于被谣言蒙蔽,更不会助推谣言的再传播。
D. 如果受众看到食品安全的信息,都能细究事实和依据,就不会被谣言蒙蔽,更不至于助推谣言的再传播。
【答案】17. B    18. D    19. C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