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作为鲁迅笔下①“改造文章的祖师”,曹操不蹈袭前人成法,不断追求新变,其对音乐之贡献______。中国古代重要乐种清商乐,便创始于曹操。

语文试题 04-1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7-19题。
作为鲁迅笔下①“改造文章的祖师”,曹操不蹈袭前人成法,不断追求新变,其对音乐之贡献______。中国古代重要乐种清商乐,便创始于曹操。清商乐兴起于曹魏时期,此时文坛较活跃的是建安文人团体的核心人物②——“三曹”。③(曹操、曹丕、曹植)他们不仅促成乐府民歌的文人化转型,更让清商乐______。曹操于______之际,不废吟咏,他填写的乐府诗如④《蒿里行》《短歌行》等在当时就众口相传,风靡一时。曹操基于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兼以宏伟之想象,对乐府诗的体制进行了大胆革新,发壮心,抒豪情,表现出尚实精神与通达作风。通过曹操对汉乐府的改造,拓宽了乐府音乐的创作领域与艺术表现力,这对中国音乐史的走向乃至清商乐的形成,均产生了深远影响。历经1800年的岁月流转,清商乐依然______。
17.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不容小觑  风生水起  厉兵秣马  流光溢彩
B.不容小觑  声名鹊起  戎马倥偬  熠熠生辉
C.非同小可  风生水起  戎马倥偬  流光溢彩
D.非同小可  声名鹊起  厉兵秣马  熠熠生辉
18.文中画波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通过曹操对汉乐府的改造,增强了乐府音乐的创作领域与艺术表现力,这对清商乐的形成乃至中国音乐史的走向,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B.曹操对汉乐府的改造,拓宽了乐府音乐的创作领域与艺术表现力,这对清商乐的形成乃至中国音乐史的走向,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C.通过曹操对汉乐府的改造,拓宽了乐府音乐的创作领域并增强了其艺术表现力,这对中国音乐史的走向乃至清商乐的形成,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D.曹操对汉乐府的改造,拓宽了乐府音乐的创作领域并增强了其艺术表现力,这对清商乐的形成乃至中国音乐史的走向,均产生了深远影响。
19.文中四处画横线的标点符号使用不恰当的一项是(   )(3分)
A.①“” B.②——
C.③() D.④《》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