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 2019年12月16日15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二

语文试题 04-13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
2019年12月16日15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经过3个多小时的飞行后,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在轨测试,适时入网提供服务。至此,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这将进一步提升系统服务性能和用户体验,为实现全球组网奠定坚实基础。
【答案】①2019年12月16日,②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③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解析】
【详解】本题考查语言表达中压缩语段的能力。压缩语段,是将长文读短的基础,是语文阅读的重要能力。主要是考查考生的提炼、概括、压缩的能力及表述能力。“压缩语段”就是将内容丰富的长语段,按要求浓缩成语言简洁、意思明了的短语段。恰当的压缩语段,大致需要两种能力:一为筛选,二是概括。
这是一则新闻报道,这类文段压缩的核心要素一般在导语部分——2019年12月16日15时22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应该突出时效性,所以必须有时间词语——2019年12月16日;然后就是重大事件——“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五十二、五十三颗北斗导航卫星”,压缩提炼成“两颗北斗导航卫星发射成功”;因为这件事是动态发展中的,所以还要看结果部分——“至此,所有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全部发射完毕,标志着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最后再次提炼压缩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完成”。
【点睛】压缩技巧:
1.摘取法,摘取能够概括文段内容的关键句(中心句),作为答案。——新闻类的抓导语。
2.提要法,即抓关键词法,抽取文段的语素要点予以整合。
3.分层法,根据总分总或者递进、并列等逻辑关系给文段分出几个层次来,把层意加以整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