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有的文学作品因“掉书袋”而缺乏审美情感,从而为人诉病,但是,①______,因为文学作品的基本功能

语文试题 04-14
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5个字。
有的文学作品因“掉书袋”而缺乏审美情感,从而为人诉病,但是,______,因为文学作品的基本功能之一便是普及知识。文学作品如果没有“书人访病,位成为主体情感无节制宣泄的自我疆场。吟风弄月固然有佳作遗留史册,然而没有“专,承栽的作品,只能成为人们怡情悦性、消遣娱乐的对象而已。试想,假如《红楼梦》中______,这部作品就不可能赢得“百科全书”的美誉。而阅读雨果的《巴黎圣母院》,读者除了倾心于精彩的故事外,也会因作者阐述巴黎圣母院的历史以及专业的文化遗产保护知识而大开眼界,就历史题材的书写来说,准确、详尽、可靠的历史知识是这类作品的“骨骼”,作家独特的审美情感是“血肉”, ③______,才能充分展现庄严、厚重、博大的历史精神。
【答案】    (1). ①我们不能否定文学作品中“书袋”的价值    (2). ②没有药方、酒令、园林、绘画、书法等“专业知识”    (3). ③只有“骨骼”和“血肉”有机结合
【解析】
【分析】
【详解】本题考查学生语言表达之情境补写的能力。
第一空,前面说“掉书袋”的不足,“但是”表示转折,可见后面应该是说“掉书袋”的价值,再结合“因为文学作品的基本功能之一便是普及知识”可知,前面应该是结果,只要答到“‘掉书袋’有价值”之意即可。
第二空,结合上文可知,“文学作品的基本功能之一便是普及知识”,再看后文“这部作品就不可能赢得‘百科全书’的美誉”,由此可知,此处是假设《红楼梦》中没有这些“专业知识”,只要能提到“药方”“绘画”等即可。
第三空,结合后面“才能充分展现庄严、厚重、博大的历史精神”可知,前面应有“只有”与之搭配,再结合前面“准确、详尽、可靠的历史知识是这类作品的‘骨骼’,作家独特的审美情感是‘血肉’”可知,此处应是说“骨骼”和“血肉”结合起来。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