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数字人民币本质上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和现有纸质人民币完全等值,也一样有国家信用做保障。对大众来讲,数字人民币跟纸币完全一样,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数字人民币本质上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和现有纸质人民币完全等值,也一样有国家信用做保障。对大众来讲,数字人民币跟纸币完全一样,只不过它的形态是数字化的。这就是法定数字货币与比特币等“野生”数字货币的最大区别——是否有国家信用担保、能否保证币值稳定。
也有不少人会混淆数字人民币与数字支付的概念,认为腾讯公司拥有的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拥有的支付宝已经如此善及,何必还要发行数字货币呢?通俗地说,数字人民币是“钱”,微信、支付宝是“钱包”,虽然很多人的工资只是银行卡上的数字,但本质上公司为员工发放的仍然是纸币(只是不经过我们的手而已)。数字人民币正式发行后,大家仍然可用微信支付、支付宝支付,只不过“钱包”里装的内容真的变成了数字。
在传统支付体系中,交易需双方都全程联网在线而数字人民币可以实现“双离线”支付,即双方像使用纸币一样,无需联网就可完成交易。未来数字人民币将集移动支付的便捷性、现金的匿名性于一身,在所有线上支付系统中流通。
(摘编自《看得见摸不着的数字人民币》)
材料二:
数字人民币,英文简称为“DC/EP”,分别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缩写,这表明数字人民币不仅是货币,而且也是电子支付工具。业内人士指出,在讨论数字人民币时,首先要肯定其基础属性是货币,是现有法定货币体系的组成和补充,其次才是一种数字支付工具。
保护国家货币主权和法定货币地位是数字人民币发行的首要目标。有别于私人数字货币去中心化的特点,数字人民币实行中心化管理,可以抵御全球私人数字货币的侵蚀,防止货币发行权旁落,维护国家货币主权地位。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的试点场景集中在国内的民生与政务支付。不过,跨境支付可能才是数字人民币能够发挥最大效能的领域,并有机会帮助中国建立一套新的多元化国际支付清算服务体系,打破美元垄断地位,助推人民币国际化。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巴曙松认为,法定数字货币可以实现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加紧密的结合,通过带有“条件触发机制”的智能合约,可对信贷主体和使用场景予以限制,实现贷款的精准投放,避免资金空转,建设更有效率的宏观政策调控体系。
(摘编自《中国为什么加快推进数字人民币》)
材料三:
数字人民币是央行发行的法定货币,因此具有主权货币的本质特征,可搭建“一币、两库、三中心”体系架构。“一币”指数字人民币,是由央行负责担保和签名发行的加密数字串,因此并不是电子货币所表现出的客户账户余额,而是具有一切金融信息的加密货币;“两库”包括学中国人民银行发行库和商业银行银行库。发行库和银行库更贴近当前货币“二元”发行模科网式,可为数字人民币的创造和发行提供安全保障,既可以防止内部非法操作,也可以防御外在攻击,是数字人民币安全保障的关键;“三中心”包含数据分析中心、登记中心和认证中心。其中,认证中心是整个系统的安全基础,可对主权数字货币机构和用户进行集中管理,实现可控匿名性;登记中心会记录主权数字货币和用户信息,进行权属登记,对主权货的创造、流通、核算及消亡的全生命周期登记;数据分析中心具有监控功能,是保障主权货币交易安全、防范违法金融交易并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的关键。
(摘编自《数字人民币运营模式、政策影响与发展建议》)
7. 下列对“数字人民币”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数字人民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法定项是完全等值,因而能替换纸而,
B. 数字人民币具有主权货币的本质特征,币值稳定,与私人数字货币有着本质区别。
C. 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学支付工具,成为了中国现有法定货币体系的组成部分和补充。
D. 数字人民币是具有一切金融信息的加客费国现有法定资电子货币的客户账户余额。
8.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   )
A. 建立新的多元化国际支付消费服务体系,保护国家货币主权和法定货币地位,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是数字人民币发行的首要目标。
B. 发行数学人民币促进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更为紧密的结合,通过有“条件触发机制”的智能合约,实现更有效的宏观政策调控。
C. 比特币的去中心化不同,数字人民币实行中心化管理,央行、商业银行的认证中心对数字货币用户进行管理,实现可控匿名性。
D. 发行库和银行库是数字人民币安全保障的关键,登记中心对主权货币全生命周期进行记录,数据分析中心保障主权货币交易安全。
9. 根据上述材料概括数字人民币与微信、支付宝有什么异同。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