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中郎先生全集序 袁中道 中郎先生,少具慧业,弱冠成进士,即有集行世。先生诗文,如《锦帆》《解脱》,意在破人之执缚,故时有游戏语;亦其才高胆大,无心于世之毁誉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中郎先生全集序
袁中道
中郎先生,少具慧业,弱冠成进士,即有集行世。先生诗文,如《锦帆》《解脱》,意在破人之执缚,故时有游戏语;亦其才高胆大,无心于世之毁誉,聊以抒其意所欲言耳。少年所作,或快爽之极,浮而不沉,情景大真,近而不远,而出自灵窍,吐于慧舌,写于铦颖,萧萧泠泠,皆足以荡涤尘情。况学以年变,笔以岁老。故自《破砚》以后,无一字无来历,无一语不生动,无一篇不警策。健若没石之羽,秀若出水之花。
嗟乎!自宋元以来,诗文芜烂,鄙俚杂沓。本朝诸君子出而矫之,文准秦汉,诗则盛唐,知人始有古法。及其后也,剽窃雷同,如赝鼎伪觚,徒取形似,无关神骨。至先生出而振之,甫乃以意役法,不以法役意,一洗应酬格套之习,而诗文之精光始出。如名卉为寒氛所勒,索然枯槁,而杲日一照,竟皆鲜敷。如流泉壅闭,日归腐败,而一加疏渝,波澜掀舞,淋漓秀润。至于今天下之慧人才士始知心灵无涯搜之欲出相与各呈其奇而互穷其变然后人人有一段真面目溢露于楮墨之间。即方圆黑白相反,纯疵错出,而皆各有所长,以垂之不朽,则先生之功于斯为大矣。
诸文人学子泥旧习者,或毛举先生少年时二三游戏之语,执为定案,遂谓蔑法自先生始。彼未全读其书,又为赝书所荧,无足怪耳。今全集具在,请胸中先粘却“袁中郎”三字,止作前人方为费书所,不尾,宣目助力而谛观之,即未深入,亦可浅尝。有法无法,历然自辨。何乃成心不化,甫见标题,即摇头闭目不观,而妄肆讥弹为也!至于一二步语者流,粗知趋向,又取先生少时偶尔率易之语,效颦学步,其究为俚俗,为纤巧,为莽荡,譬之百花开,而棘刺之花亦开。
先生天纵异才,与世人有仙凡之隔。而学问自参悟中来,出其绪余为文字,实真龙一滴之雨,不得其源,而强学之,宜其不似也。不美不能强之爱,不爱不能强之传。今美而爱,爱而传者,已大可见矣。先生之学,以暗然退藏为主,其所造莫可涯涘。生平作任,冲粹夷雅,同于元气。若得志,可使万物各得其所。
(选自《三袁诗文选译》,有删改)
14. 对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弱冠成进士             弱冠:古时指男子二十岁
B. 吐于慧舌,写于铦颖            颖:纸张
C. 又为赝书所荧            荧:蒙蔽、迷惑
D. 出其绪余为文字              绪余:剩余,残余
15. 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组是(   )
A. 况学以年变            赵王岂以一壁之故欺秦邪
B. 甫乃以意役法               今少卿乃教以推贤进士
C. 则先生之功于斯为大矣         欲苟顺私情,则告诉不许
D. 其究为俚俗            吾其还也
16.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与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作者赞扬了中郎先生后期创作健而含秀的特点,又没有回避其前期创作中浅白不深刻的缺点,立场客观公正。
B. 中郎先生与当时的许多君子,用“文准秦汉,诗则盛唐”的标准纠正了宋元以来诗文杂乱粗浅俚俗的不良风气。
C. 选文在评价中郎先生创作特点的过程中,多次运用鲜活而生动的比喻,让抽象难懂的评论语言变得具体而形象。
D. 全文简述了中郎先生的创作活动,赞扬了他的文学功绩,贯穿了对中郎先生的深挚情感,质实凝重,文势流畅。
17. 用“/”给文中画波浪线的部分断句。
至于今天下之慧人才士始知心灵无涯搜之欲出相与各呈其奇而互穷其变然后人人有一段真面目溢露于楮墨之间。
18. 把文中画线的句子译成现代汉语。
(1)如名卉为寒氛所勒,索然枯槁,而杲日一照,竞皆鲜敷。
(2)先生之学,以暗然退藏为主,其所造莫可涯涘。
【答案】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