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发同谷县 【唐代】杜甫 贤有不黔突,圣有不煖席①。况我饥愚人,焉能尚安宅。 始来兹山中,休驾喜地僻。奈何迫物累,一岁四行役。 忡忡去绝境,杳杳更远适②。停骖龙潭云,回首白崖石。

语文试题 04-14
发同谷县
【唐代】杜甫
贤有不黔突,圣有不煖席。况我饥愚人,焉能尚安宅。
始来兹山中,休驾喜地僻。奈何迫物累,一岁四行役。
忡忡去绝境,杳杳更远适。停骖龙潭云,回首白崖石。
临岐别数子,握手泪再滴。交情无旧深,穷老多惨戚。
平生懒拙意,偶值栖遁迹。去住与愿违,仰惭林间翮
【注】①“贤有”两句:班固《答宾戏》中说“孔席不暖,墨突不黔。”贤指墨翟,圣指孔丘。黔,黑、突,烟囱。席,指坐席。②绝境:佳境,指自然环境美好的同谷。“杳杳”,幽远的样子。③翮:鸟翅,代指飞鸟。
19. 诗题中“发”字的意思是_________。诗中“________”一句点明诗人“发同谷县”的原因。
20. 简要分析全诗是如何表现诗人复杂情感的。
【答案】19.     (1). 离开(从……出发)    (2). 奈何迫物累    
20. 从抒情方式的角度说:①直抒胸臆,“喜地僻”表达对同谷的喜爱之情,“忡忡”表达离去的不舍之情;②借典抒情,前四句以圣贤的典故,自我激励,表达为实现抱负而不畏远行的决心。
从用词的角度说:③运用叠词,“忡忡”“杳杳”表现对同谷佳境的不舍和对前途的担忧。从修辞的角度说:④运用夸张手法,“饥愚人”“穷老”“平生懒拙意”等带有夸张意味的自评语是对自己壮志难酬一生穷愁的自嘲。⑤运用对比手法,在自己和林鸟的对比中,表现自己无法像林鸟一样自由来去的无奈。
从描写的角度说:⑥动作、心理描写,通过“回首”“握手”“仰惭”等动作、心理描写,写出作者的不舍离情。
【解析】
【19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理解诗歌词句含义的能力。
“发同谷县”意思是从同谷县出发。“发”,离开,从……出发。
“奈何迫物累,一岁四行役”意思是无奈被衣食之累所驱迫,一年之中四次搬迁。行役与一般旅行不同,多出于无可奈何,可见诗人“发同谷县”的原因是被生活所迫,即“奈何迫物累”。
【20题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赏析诗歌表现手法、把握作者思想感情的能力。
作答本题可以从抒情方式、语言特点、修辞手法、描写角度等方面把握。
从抒情方式的角度来说:

直抒胸臆。“休驾喜地僻”中的“喜”,直接抒情,表达了对同谷的喜爱之情;“忡忡去绝境”,对于离开胜境,诗人以“忡忡”,直接表达了离来的不舍之情。
借典抒情。“贤有不黔突,圣有不煖席。况我饥愚人,焉能尚安宅”意思是贤能的人坐席没有坐暖,灶突没有熏黑,又匆匆地到别处去了。圣贤也不能安居,何况像我这样饥寒交迫之人,怎么能够安居一处呢。前四句,借用“孔席不暖,墨突不黔”的典故,自我激励,表达为实现抱负而不畏远行的决心。
从语言特点上来说:
“忡忡去绝境,杳杳更远适”意思是我忧心忡忡的离开同谷,前方的道路漫长而悠远。此句运用叠词,“忡忡”“杳杳”表现对同谷佳境的不舍和对前途的担忧。
从修辞的角度说:
运用夸张手法。“况我饥愚人”“穷老多惨戚”“平生懒拙意”等句中,“饥愚人”“穷老”“懒拙意”带有夸张意味,以自嘲的方式自评,表达自己壮志难酬、一生穷愁的感叹。
运用对比手法。“住与愿违,仰惭林间翮”意思是不愿去偏得去,愿住下偏住不下,惭愧的看着林间的飞鸟自由飞翔。以自己的不自由与林鸟的自由作对比,表现自己无法像林鸟一样自由来去的无奈。
从描写的角度来说:
运用动作、心理描写。“回首白崖石”“握手泪再滴”“仰惭林间翮”通过“回首”“握手”“仰惭”等动作、心理描写,写出作者的不舍离情。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