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闲章 曾立力 李一禅是位书法家,尤以金石篆刻更为著名。 他治印从不用反书,对着印章直接下刀。没了反书的束缚,方寸之间任其纵横捭阖,神思飞扬;苍劲顿挫,金戈铁马入印来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9题。
闲章
曾立力
李一禅是位书法家,尤以金石篆刻更为著名。
他治印从不用反书,对着印章直接下刀。没了反书的束缚,方寸之间任其纵横捭阖,神思飞扬;苍劲顿挫,金戈铁马入印来;集奇伟瑰怪为一体,寓出神入化之险远,独具一格。
这天他去散步,来锻炼的人还真不少。不意遇见位晨跑的小伙子,穿身红运动服,挺精神的。恭恭敬敬冲他道声:“大师好 !”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已然跑远。接连几天都这样,这人是谁?在哪见过?
买下这栋旧宅,是在十多年前。 那时房子不值钱印章也不值钱。平日里,李一禅除却在家读书治印练字外,就是出席各种讲座书法展忙于应酬。名声在外,邻里间很少有人认识他。
回到家中便向夫人打听,相比之下夫人对周边人事熟络多了。告诉他:“这人叫刘博,两口子都在市重点小学
教书,买下了他们家旁边那栋二层小楼,搬来没多久。自此,每当刘博恭恭敬敬问候他大师好时,李一禅必定回应道:“芳邻刘博好 !”使得两个人的见面,像谋战片里的接头戏样郑重。远亲不如近邻,过天刘博来家里拜访,尔后
便有了些走动。
李一禅有个怪毛病,视印章如亲儿子。最忌非专业人士讨论专业问题,尤其是那些半瓶子醋的人说些套话假话与他评头论足。印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哪用得着旁人评说 !
刘博不知是真不懂,还是有意回避,每次来话星子都没溅到上面半点,从未谈及。闲聊几句,起身告辞,客客
气气地来,客客气气地去。小伙子说话有分寸,举止得体,讨人喜欢。李一禅对刘博说:“过去他也教过书,自然多了份亲近感。至于没去回访,不是他故作矜持,不肯移驾,而是没这个习惯。
李一禅没去走动,夫人倒是常去。
一天晚上,夫人兴冲冲地回来跟他说:刘博两口子在家里办了个小升初的补习班,得知他们的孙子正值小升初时,主动提出让孙子来补习,学费全免。夫人还说:“不能让孙子输在起跑线上,没读上重点小学,一定要读上重
中学。”夫人对孙子比对儿子还上心。
李一禅在家只是个甩手掌柜,既然夫人都不怕麻烦,他还能说啥?便叫儿子把孙子送来。儿子儿媳都很忙,正
愁孩子无人管,顺水推舟,当晚就把孙子送了过来。李一禅说:“补习费自然是要交的,说不定人家两口子正还着房贷呢?全由他出得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补习,孙子的成绩大有长进,皆大欢喜。乐得夫人黏在李一禅身边老夸:“你看人家两口子,水平就是不一样 !这世上就没有教不会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
近年来,李一禅的 印章越刻越少,价钱却是越来越高,一口价。这是什么地方?艺术的殿堂,不是菜市场,
可讨价还价的。只一点,李一禅从不收钱,夫人收。自己收,显得太不讲究。这天刘博来家里探访,神情却与以往迥异,端着杯茶半天不开口,吞吞吐吐,欲言又止,好像有事求他。李一禅刚赴了个饭局回来,趁着酒意笑说:“刘
博小友,你我可是‘三老’关系啊。其一,我们是近邻,视同老乡;其二,你是我孙子的老师,也就是我们家的老师;
其三,我比你年长,你是小老弟。有啥事?尽管直说无妨,老夫定当不遗余力!”刘博这才不好意思说出口:“想求大师一枚闲章,永久收藏。”
李一禅听后面露难色,心里叫苦不迭,后悔刚才不该把话说得太满。刘博有所不知,不是熟得不得了的人,李
一禅从不为人刻闲章。闲章不闲,壁如齐白石的“鲁班门下”,壁如徐悲鸿的“一尘不染”,等等。那都是寄情于印,生命的真迹啊 !闲章,最好是自己刻。
可话既然已经说出了口,况且自己的孙子让人家费心不少,岂能说了不算数,出尔反尔?遂答应赠刘博一枚闲
章,与其共勉。十天后来取。时间说短了,不金贵,李一禅深知个中玄妙。乐得刘博连连拱手作揖,欢天喜地地走 了。
过了些日子,就在李一禅快要淡忘了这事时。突然在朋友圈里看到微友说了段笑话:“他们单位的头最近不知
从哪得来枚‘思无邪’的闲章,每每签字画押后都要盖上那枚闲章。说是既可防止别人模仿他的笔迹,又可增加些单位里的文化品位。”随后微友还发了个笑脸。
李一禅只觉得心头一动,忙问能不能发个视频过来看看。微友说没问题呀 !手头正有未来得及报销的单据,拍下发给你。
嘀喃,点开一看,正是他为刘博刻的那枚闲章。李一禅像被人桶了一刀般难受,衷叹道:“哎哟哟,埋汰了枚
好印 !”旋即拨通儿子的电话,吼道:“赶紧把你儿子接走,爱去哪去哪,别放我这。”平心静气后,拿起刻刀,找出块寿山石,为自己重新刻了枚“思无邪”的闲章。
改天他去散步,遇见刘博恭恭敬敬问候:“大师好 !”李一禅照例回应道:“芳邻刘博好!”面容平淡,眼睛里闪过点什么。
(节选自《小说选刊》2020年第 9期,有删改)
7.下列对小说全文的分析与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__ (3分)
A.文中画线的两个句子,通过过去与现在的对比,突出了李一禅的闲章价格不菲,为后文写刘博套近乎、索闲章做 了铺垫。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