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0-13小题 钟离意字子阿。少为郡督邮.,时部县亭长有受人酒礼者,府下记案考之。意封还记,入言于太守曰:“今宜先清府内,且阔略远县细微之愆。”

语文试题 04-14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 10-13小题
钟离意字子阿。少为郡督邮.,时部县亭长有受人酒礼者,府下记案考之。意封还记,入言于太守曰:“今宜先清府内,且阔略远县细微之愆。”太守甚贤之,遂任以县事。建武十四年,会稽大疫,死者万数,意独身自隐亲,经给医药,所部多蒙全济。
二十五年,迁堂邑令。县人防广为父报仇,系狱,其母病死,广哭泣不食。意怜伤之,乃听广归家,使得殡敛。丞掾皆争,意曰:“罪自我归,义不累下。”遂遣之。 广敛母讫,果还入狱。意密以状闻,广竞得以减死论。
显宗.即位,征为尚书。时交趾太守张恢,坐臧千金,征还伏法,以资物簿入大司农,诏班赐群臣。意得珠玑,悉以委地而不拜赐,帝怪而问其故。对曰:“此臧秽之宝,诚不敢拜。”帝嗟叹曰:“清乎尚书之言!”乃更以库钱三十万赐意。车驾数幸广成苑,意以为从禽废政,常当车陈谏般乐游田之事,天子即时还宫。
时诏赐降胡.子缣,尚书案事,误以十为百。帝见司农上簿,大怒,召郎,将笞之。意因入叩头口:“过误多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乃解衣就格。帝意解,使复冠而贳郎。
帝性褊察,好以耳目隐发为明,故公卿大臣数被诋毁,近臣尚书以下至见提拽。尝以事怒郎药崧,以杖撞之。
崧走入床下,帝怒甚,疾言曰:“郎出!”崧曰:“天子穆穆,诸侯煌煌。未闻人君自起撞郎。”帝赦之。朝廷莫不悚栗,争为严切,以避诛责;惟意独敢谏争,数封还诏书,臣下过失辄救解之。会连有变异,意复上疏.,帝虽不能用,
然知其至诚。
意视事五年以爱利为化人多殷富以久病卒官遗言上书陈升平之世,难以急化,宜少宽假。帝感伤其意,
下诏嗟叹,赐钱二十万。 选目《后汉书•钟离意传》)
10.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 ______(3分)
A.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
B.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
C.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
D.过误之失/常人所容/若以懈慢为愆/则臣位大/罪重/郎位小/罪轻/咎皆在臣/臣当先坐
11.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__ (3分)
A.督邮,汉代郡府属吏。职掌督送邮书,并代表太守督察县乡,宣达政令兼司法等。
B.显宗,帝王谥号名。谥号是指古代帝王、贵族等死后加给的带有褒贬意义的称号。
C.胡,古代泛称北方边地和西域的民族为“胡”,后也泛指一切外国为“胡”。
D.疏,古代臣子向皇帝分条陈述自己对某事的意见的一种文书,也称“奏疏”。
12.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______ (3分)
A.钟离意富有仁德。会稽发生大瘟疫时,钟离意亲自照看病人;后来任堂邑县令时又同情防广,允许他离开监狱替 其母亲办丧事。
B.钟离意不受脏秽。朝廷下诏将张恢贪污的财物分给大臣,钟离意分到珠宝,但他把珠宝放地上表示不接受,皇帝 改用库钱赏赐给他和其他大臣。
C.钟离意敢于谏言。皇帝多次到广成苑打猎,钟离意认为这样做会荒废政务,经常挡住皇帝车马进行劝谏,皇帝每 次只好当即回宫。
D.钟离意忠心可鉴。钟离意在遗书中向皇帝陈述太平盛世、宽以执政的道理,皇帝对他的心意既感动又伤感,下诏 表示感叹,赐给他二十万钱。
13.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0分)
①广敛母讫。果还入欲。意密以状闻,广竟得以减死论。(5分)
②意视事五年,以爱利为化,人多殷富,以久病卒官。(5分)

答案
10.D 句中“常人”意思是平常人,名词。“过误之失”和“常人所容”前后的主谓关系,“常人”之前停顿,
排除AC;“位大”“罪重”是主谓词组,和“位小”“罪轻”相照应,词语中间停顿合适,不能读破句,排除B。故选。译文:失误,常人都能够容忍,如果把懒散大意当作过失,那么我的职位高,罪责应较重;尚书郎职位低,罪责应轻一些。错误全在我一人,我应当首先被判罪。
11.B.“显宗,帝王谥号名”说法错误。“显宗”是中国古代帝王的庙号,并非帝王的谥号。庙号是中国古代帝王死后在太庙里立宣奉祀时追尊的名号,是褒扬之词。谥号是对死去的帝王、大臣、贵族(包括其他地位很高的人)按其生平事进行评定后,给予褒贬或同情的称号。并非帝王的谥号。
12.B.“皇帝改用库钱赏赐给他和其他大臣”理解错误。原文中是“乃更以库钱三十万赐意”,意思是“于是改用三十万库钱赏赐给钟离意”,皇帝的赏赐只给了钟离意,不包括“其他大臣”。
13.(5分)①讫,完毕;密,暗中;状,情况;竟,最终;论,判罪。译文:防广安葬母亲后,果然回来坐牢。钟离意暗中将此事上报,使上司知道此事,防广最终按照免除死罪判决。
②(5分)视事,官员到职办公,任职;第一个“以”,用;化,教化;第二个“以”,因为;卒官,死在任职上。 译文:钟离意任职五年,用仁爱利益作为教化,百姓都很富裕,但他因长久生病而死在任职上。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