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对下面文字进行压缩,概括出“中国文字是埃及传入”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的三点原因。要求:句子简洁流畅。(6 分) 长期以来,西方流行的观点是“中国文字是埃及传入的”。事实上,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我们通过

语文试题 04-15
对下面文字进行压缩,概括出“中国文字是埃及传入”的观点根本站不住脚的三点原因。要求:句子简洁流畅。(6 分)
长期以来,西方流行的观点是“中国文字是埃及传入的”。事实上,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我们通过对比不难发现,甲骨文有着其独特的异彩之处。埃及的象形文字产生于 4100年前,而随着中国考古不断的新发现,汉字的起源时间一再被提前,在河南省贾湖遗址发现了 17个距今 7000多年的刻画符号,为研究中国汉字的起源提供了新的线索。埃及的象形文字到公元前 5世纪就灭绝了,后来的埃及文字没有将其传承下去,而甲骨文与后世的文字传承关系十分密切。同时根据文献记载,汉字在秦汉年间传入越南,并长期被使用;晋朝初年汉字传到日本,至今在日本语中常用的汉字仍有 1945个。而埃及的象形文宇,由于绝迹较早,对周边国家文字的影响无从谈起。

答案
(6分)①汉字的起源(出现的历史)早于埃及的象形文字。②以甲骨文为基础的汉字使用时间长、具有历史连续性;而埃及象形文字绝迹较早。③汉字对周边国家的文字产生了重大影响;而埃及象形文字对周边国家的影响无从谈起。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