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与刘将军杜文学晚登西城 高启① 木落悲南国,城高见北辰。 飘零犹有客,经济岂无人。 鸟②过风生翼,龙归雨在鳞。 相期俱努力,天地正烽尘。

语文试题 04-15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与刘将军杜文学晚登西城
高启
木落悲南国,城高见北辰。
飘零犹有客,经济岂无人。
过风生翼,龙归雨在鳞。
相期俱努力,天地正烽尘。
【注】①高启:元末明初人。诗题中刘将军和杜文学是他的好友。②鸟:大鹏鸟。《庄子·逍遥游》中有“化而为鸟,其名为鹏”。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3分)
A.首联写诗人和朋友晚登西城,触目所及,树木凋零,仰望夜空,北辰闪烁,不禁悲从中来。
B.颔联中诗人写自己回到故乡,感慨悲叹:偌大天下竟然没有一个经世济民、治国安邦的人才。
C.颈联中“生”字生动传神,好像鹏鸟借助风力才长出了翅膀,突出了风对鹏鸟展翅飞翔的重要意义。
D.尾联和首联遥相呼应,情绪一改悲伤为豪迈健壮,语言平实,感情真挚,于沉郁中见昂扬。
15.这首诗表达了诗人哪些情感?请概括。(6分)

答案
14. ( 3 分) B
 ( “回归故乡, 不禁悲叹……” 错误, 此处是客居他乡飘零辗转,运用反问, 暗指刘、 杜二位友人就是经世济民、 治国安邦的人才)
15. ( 6 分) ( 1 ) 对天下战乱频仍、 时局动荡的忧伤。( 2 ) 对朋友出众才能的赞美。( 3 ) 对友人救世济民的勉励和自勉。( 每点 2 分, 共 6分; 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