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奉济驿重送严公四韵① 杜甫 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几时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列郡讴歌惜,三朝出入荣。江村独归处,寂寞养残生。

语文试题 04-1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5~16题。
奉济驿重送严公四韵         杜甫
远送从此别,青山空复情。几时杯重把,昨夜月同行。
列郡讴歌惜,三朝出入荣。江村独归处,寂寞养残生。
【注】①奉济驿,地名,在今四川绵阳。严公,即严武。因已写过两首送严武的诗,所以说“重送”。
15.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首联点出送别的主题,“空复情”用拟人手法,明写山,实写人,将诗人此时的心境表露无遗。
B.颔联先说未来相会难期,后叙昨夜月下同行,采用时序颠倒的写法,曲折之中包含深情雅致。
C.颈联写严武历经三朝无比荣耀,任职地方的百姓对其讴歌惋惜,正面展现了严武的光彩形象。
D.尾联写诗人想象送别严武后回到浣花溪畔的情状,用直抒胸脆的手法表达了自己的内心情感。
16.请简要概括这首诗所表达的思想感情。(6分)

答案
15.(3分)C.解析:“列郡讴歌惜”是侧面表现。
16.(6分)①对友人离去的不舍(感伤);②对世事无常的感慨;③对友人政绩的赞扬;④友人离去后的孤独寂寞。(每点2分,答对任意3点即得满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