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19题。 春天叩响了园子的竹门,将去年熄灭的火把,一束一束点燃。孤独的冬天像一匹凄厉的狼,火焰使它无所适从,大地的花裙子让它迷路。

语文试题 04-16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8~19题。
春天叩响了园子的竹门,将去年熄灭的火把,一束一束点燃。孤独的冬天像一匹凄厉的狼,火焰使它无所适从,大地的花裙子让它迷路。它夹着枯槁的尾巴,一步一步退缩,终于,在骤然而来的火焰里弃阵而逃。
春风猛烈地漫涌进来,园子犹如藏着红热的火塘,星子四溅。桃红柳绿,蔬菜拱土,以前的诺言,再一次发芽;满园的春讯,喜上眉梢。一颗发白的草籽,它怎样落在土里,又以怎样的勇气挽住了季节的臂膀?
不消几天,这里就会再变一个样:那鲜嫩的豆角,像诗歌的月牙,在小河淌水的尽头搁浅;茴香的根围着地埂成长,茭瓜在水中诞生它们的婴儿,马齿苋菜蓄满稠密的奶汁,蝴蝶的翅膀迷惑着鸟的眼睛;而四围燃烧的花朵会一点一点成为彩色的灰烬,飘荡着,垂落着,挡住虫子们回家的路。如果一只蜜蜂飞进园子里来,它肯定会被醉倒,春天的园子本身就是一块巨大的蜜糖啊!而我们要做的,是把它沿沟剖开,亲手把生活的根栽在这里,把自已的心托付给明天。
只要再来一阵春风,希望就将挂果,那是并不遥远的希望啊,但我们目前还一无所知。
18.下列各句中的冒号,和文中冒号作用相同的一项是(3 分)(     )
A.记者:您一向关心中学语文教学,请谈一谈中学生怎样才能学好语文?
B.事实和根据的来源有两种:一种是自己亲眼看到的,一种是听别人传说的。
C.同学们:今年七月,恰值我们中学毕业20周年,有人建议搞一个同学聚会。
D.行动,要靠思想指导;思想,要靠行动证明:思想和行动是紧密相连的。
19.比拟富于情味,请据此对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所用比拟进行简要分析。(4分)

答案
18、B[解析]文中的和B项的冒号,用于总说性话语之后,引出分说; A项的冒号,用在采访、辩论、座淡、法庭审讯等言谈的记录中; C项的冒号,用于称呼语之后,以引出说话内容; D项的冒号,表示总结.上文。
19、把冬天当作孤独的狼来写,生动形象地表现了冬天慢慢离开而后突然不见的特点;“央着枯槁的尾巴”写出作者对冬天的嫌恶,说它“退缩”“弃阵而逃”又表达了对它突然离开的高兴情绪。(每条2分,意思对即可)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