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 15〜16 题。 送卢侍御赴河北 刘长卿 谪居为别倍伤情,何事从戎独远行。 千里按图收故地,三军罢战及春耕。 江天渺渺鸿初去,漳水悠悠草欲生。 莫学仲连逃海上[注],田单空

语文试题 04-16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 15〜16 题。
送卢侍御赴河北
刘长卿
谪居为别倍伤情,何事从戎独远行。
千里按图收故地,三军罢战及春耕。
江天渺渺鸿初去,漳水悠悠草欲生。
  莫学仲连逃海上[注],田单空愧取聊城。
【注】鲁仲连,战国时期齐国人,助田单夺取聊城,齐王欲封其爵位,坚辞不受,逃隐海上。
15.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首联用“谪居”“别”“从戎”等词语,交代双方当时的境况,层层铺叙,加深伤感之情。
B. 颈联选用“江天”“鸿雁”“漳水”“春草”等意象,描绘了一幅战后祥和、安宁的景象。
C. 中间两联叙事和描写相结合,由人及景,由虚到实,境界阔大;对仗工整,韵律和谐。
D. 尾联写田单在鲁仲连帮助下收复聊城,因为无法回报鲁仲连而内心充满愧疚遗憾。
15B“描绘了一幅战后祥和、安宁的景象”错,这是诗人想象中的画面,是对卢侍御此去的期待,并非真的已经停战。
16. 这首诗除了写离情之外还抒发了家国情怀,作者是如何抒发“家国情怀”的?(6分)
16. ①运用反问,表达诗人因战事未息、国家不宁而产生的忧国情怀;②通过想象收复故地、停战春耕的情景,表达了诗人对国泰民安的期待;③借用典故,勉励卢侍御为国效力、建功立业,表达了诗人国家至上的思想。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