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应

语文试题 05-05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4~6题。
材料一:
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分地区“城市病”问题日益严峻。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应对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城市信息化深入推进和城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战略举措。
在全球智慧风潮和国家政策的鼓励下,我国很多城市都已经迈开了智慧城市建设的步伐,并且经过一系列的探索,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而且很多城市已经意识到了从居民的需要出发进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性。比如,2015年,北京推出了建设“健康北京”“平安北京”“畅通北京”“宜居北京”等重要政策方针。实施“五个北京”的政策方针是为了提高北京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虽然每个“北京”都有自己的中心点,但都是“以人为本”这一智慧城市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还有“智慧天津”形成了“以人为本、技术带动”的建设风格。为了把更多开发出来的智慧应用为居民所用,天津市会在接下来的三年里着重发展智慧医疗、智慧社保、智慧教育、智慧旅游等8个重要项目。广州为了发展好智慧城市这个“智慧”项目,在2011年确立了自己的城市发展理念,即低碳经济、幸福生活、智慧城市,并制定出了相应的“智慧框架结构”。
当前国内智慧城市建设中同样存在“跟风”问题,不少城市在缺乏对真实需求的判断和对真正建设路径的把握的情况下盲目开展建设,重建设投入,轻绩效提升,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一味追求“高大上”,缺乏应用实效。目前我国大多数智慧城市的建设依旧是以政府为主体,在制定以及执行政策时,缺乏大众的参与,因此大部分居民对于智慧城市这个概念依旧不了解,大部分人认为这只是政府提出的“噱头”。有很多城市在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中“随大流”的心态严重,只是一味地借鉴国内外优秀城市的技术模式,而忽视了本城市发展的定位和文化特色,主要表现为“千城一面”现象。
(摘编自李琴《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和策略研究》《视听》2017年第9期)
材料二:
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的数据分析及资源整合共享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打破了各部门、各行业的孤岛式运营模式,实现了跨职能、跨业务的联动。数字化防疫防控解决方案利用城市各个应用系统采集的大数据,对疫情的发展进行分析,辅助政府决策。例如,数字化防疫防控解决方案利用手机信令数据、移动互联网数据分析人员流动情况;利用高精仪器热成像技术实现无感、无接触高精度体温检测,识别高温人员并将信息同步推送至控制中心。在发生城市突发公共事件的情况下,把各部门、各行业的数据集中展示在指挥中心大屏上,一方面便于集中指挥调度,另一方面能通过对智能交通设施、智能基础设施的自动控制系统对城市运营进行实时调整和控制。
本次疫情的出现和重大危害也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敲响了警钟。在未来,智慧城市解决方案将更加追求人、空间和科技的紧密融合,强化服务职能和增强城市空间规划的协调性、合理性,将会深刻地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
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应当以人为本,注重公共卫生健康,强化城市的服务职能,建立长期有效的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机制,惠及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疫情下频频发生的失误正是城市空间规划在顶层设计时未能考虑完全和信息化等方面规划不足引起的。未来智慧城市规划应当合理布局物质生产和流通空间,均衡布局公共资源,与城市整体空间规划相协调。各有关部门应打破过去各司其职、互不干扰、数据权属不清、共享难度高的现状,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将触及城市生活各方面的安防、交通、物流、医疗、教育、办公、政务等信息进行全方位整合并实时共享,促使城市更为高效地运行及管控。
(摘编自《共克时艰,智慧抗疫》,搜狐网2020年2月12日)
4.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和分析,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时期,面对日益严峻的“城市病”问题,智慧城市建设将是重要战略举措。
B.我国大多数智慧城市的建设是以政府为主体的,缺乏民众与其他组织的参与,因此缺乏统筹规划和综合协调。
C.2020年智慧城市数字化防疫防控,实现了跨职能、跨业务的联动,利用大数据分析疫情,辅助政府决策,作用巨大。
D.此次疫情的出现为智慧城市的建设敲响了警钟,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应当把通信科技的应用放在首要的位置。
5.根据材料内容,下列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我国很多城市已经意识到创建智慧城市的重要性,有的城市建设已取得了阶段性的成绩,其中,广州最早提出了“智慧”发展理念。
B.智慧城市的建设如果一味地借鉴国内外优秀城市的技术模式,而忽视了自己城市的特点和定位,就可能出现“千城一面”的现象。
C.面对突发公共事件,指挥中心利用城市各个应用系统采集的大数据,既便于集中指挥调度,又能对城市运营进行实时调整和控制。
D.智慧城市在此次抗击疫情中的表现,让我们认识到技术的应用、网络建设、数据分析及资源整合共享等是建设智慧城市的重要因素。
6.请根据材料,为我国未来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几点合理化建议。(6分)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