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江上吟 李白 木兰之枻①沙棠②舟,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尊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

语文试题 05-05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江上吟
李白
木兰之枻沙棠舟,玉箫金管坐两头。
美酒尊中置千斛,载妓随波任去留。
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
屈平词赋悬日月,楚王台榭空山丘。
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
功名富贵若长在,汉水亦应西北流。
【注】①枻(yì):同“楫”,舟旁划水的工具。②沙棠木名。据《山海经·西山经》说,沙棠出昆仑山上,人吃了它的果实“入水不溺”。
14.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开头四句写江上泛舟,经过夸饰、理想化的具体描写,展现出华丽的色彩,有一种超世绝尘的气氛。
B.诗人以海鸥自喻,表明自己已忘却机巧之心,自由自在,即使是神仙也难及,因为神仙还期待黄鹤。
C.诗人认为屈原的词赋可与日月争光,表达了对屈原的崇敬;又以楚王的台榭凋败表达对楚王的嘲弄。
D.全诗以江上的遨游起兴,表现了诗人对庸俗、局促的现实的蔑弃,对自由、美好的生活理想的追求。
15.“兴酣落笔摇五岳,诗成笑傲凌沧洲”笔力雄健,气势豪放,请加以赏析。(6分)
答:     

14.答案:B
解析:“仙人有待乘黄鹤,海客无心随白鸥”两句说的是黄鹤楼上的仙人还期待乘黄鹤仙去,而“我”这个海客却毫无机心地与白鸥狎游。“我”与海鸥狎游,是强调没有心机,不能理解为“以海鸥自喻”。
15.答案:“兴酣”回应开头江上泛舟(1分)这两句诗运用夸张的手法(1分)生动形象地写出了诗人诗兴大发、摇笔赋诗时藐视一切、傲岸不羁的神态,传达了乐观自信的精神。(2分)“摇五岳”渲染笔力的雄健,“凌沧洲”渲染胸襟的宽广。(2分)
解析:鉴赏诗句,首先要明确诗句的含意与情感,其次分析表现手法。这两句说的是“我”兴酣之时,落笔可摇动五岳,诗成之后,啸傲之声,直凌越沧海。从修辞看,这两句运用了夸张。
 
喜欢发布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